[三人新世界]5M18D‧超級愛吃小雞腿

2011042010:48


親愛的小猴崽:可以和媽咪分享你的小雞腿嗎?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ㄟ
不然你怎麼啃到非常忘我的境界呢
完全不顧阿罵還有阿姨們的喝止
繼續開心地啃阿啃.......

在媽咪生小猴崽之前,
百歲醫生ㄧ書當中就有提到其實奶嘴真的不是啥好東西
所以一開始我就不希望他迷戀奶嘴
也剛好小猴崽本身就對奶嘴沒興趣
所以當他開始對他的小雞腿產生興趣時
ㄧ開始我是抱持著樂觀的看法
但是現在
我卻對於要不要制止他這件事非常猶豫
因為以生長期來說
口腔期的滿足的確是對日後的發展有極大的影響關係
但是我卻會擔心雙手細菌吃下肚的問題
所以真的為難ㄚ.....


網路上的資訊也提到
對剛出生到嬰兒期的寶寶來說,吸手指頭是很正常的現象,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雅芬表示,
吸手指頭的行為之所以會持續,除了因為能帶來舒服的感覺,降低焦慮的情緒;
另一方面,寶寶出生之後,本來就有吸吮的反射和需求。
而吸手指頭所帶來的滿足感,和吸奶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是兩種不同的現象和需要,所以即使是吃飽了,寶寶還是會有吸手指頭的動作。

黃雅芬進一步表示,國內外的專家都同意,
在恆齒長出來之前,寶寶吸手指頭的行為都是被接受的,並不需要刻意戒掉。
也就是說,在四歲之前,吸手指頭是非常正常的行為。



所以小猴崽你就開心的啃吧!
媽咪常常幫你把手手洗乾淨後睜ㄧ隻眼閉一隻眼的.....


只是偶爾要是被阿罵發現的話
可能就又是這樣的下場了
哈哈......不過我們小猴崽也不是省油的燈
ㄧ樣有辦法把雙手慢慢地給他從褲子裡掙脫出來

小猴崽:媽咪,你看我滿嘴口水的樣子,你就知道小雞腿有多好吃了吧!

相關資料參考:
對於年齡較小的寶寶來說,幾乎89成都有此現象,
有些寶寶甚至在媽媽子宮內,就會吸手指頭。
大約一歲左右,大多數的寶寶就會放棄這個習慣,
四歲之後,大約只剩
5%~10%的寶寶會持續這個動作。
因此黃雅芬認為,四歲以前的寶寶,並不需要強烈戒除此習慣。

根據國外的專家研究,到6歲之後還持續吸手指頭的寶寶,
和已經戒掉的寶寶相比,在人格特質上並沒有太大差別。
唯一不同的是,這些持續吸手指頭的寶寶,
他們的父母在比較早的時期,就強迫他們戒掉這個習慣。
由此可見,家長不希望寶寶吸手指頭的原因,
若是考慮外在的美觀,覺得吸手指頭不好看;
或是讓父母感到丟臉,反而有可能延長寶寶吸手指頭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