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漂流]二崁‧古厝三人行(上)

2009111911:29


<古厝內新舊並陳的奇妙光景>

不知不覺中,
時間的腳步已經悄悄地走過甜蜜的春季、友誼的夏天,
轉眼間,我們也已經去福壽山賞完楓葉回來了,

而我居然還在慢吞吞遞補著夏天的菊島記錄
這種心情就像這個忽冷忽熱的時節,感覺是冷冽寒風侵襲的一天,
開心地穿著暖暖毛衣出門後才發現午後艷陽高照的窘境,

總之,拖戲也好,懶惰也罷,還是要把它有始有終地寫完,不是嗎?
(菜鳥:就勉強把它喵完吧!不然印度也沒啥休閒娛樂吧.....><)

就算時間過得再久,我都依然記得那個炙熱、汗流浹背但卻仍然穿著長袖外套的午後
三人風塵僕僕地來到了這座寧靜的古韻聚落,因為之前和猴子曾經來過一次,
所以我大力推薦這回也一定要來這裡拜訪,心想酷愛古物風韻的阿紀和菜鳥應該會愛上這裡
果不其然,這天的下午,我們三人在這裡度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
完全沉浸在這一片古樸、靜謐的氛圍之中......

就連經過攤位,就捨不得叫醒已睡熟的老闆杯杯↓


位於西嶼鄉二崁村,是國內少見保存完整的古厝群,
整個建築就像是渾然天成的大型藝術品,
是西嶼極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走在古厝小巷中,彷彿邁入時光長廊的感覺,
不時的散發著一種頹廢美,頗有回到過去的思古幽
情。

近年來,二崁聚落其實已流失了許多的人口,
如今這裏只剩下約莫數十戶人家,但卻極其幸福地擁有著將近四十多間的古厝。
在經過二崁協進會的社區文化保存運動後,重新將這些古厝修復並且藝術化,
每間古厝都主打著不同的特色;
到訪二崁,就得停下匆忙的腳步,慢慢地走進這一間間的古厝一探究竟,
其中的曼妙就藏在這一間間的紅瓦石厝中。





三人恣意地遊走其間,來來往往間仍有不少的遊客穿梭其中,但還不至於影響到這裡的清靜。
一直到了這群"對岸"來的客人之後,霎時劃破了整座村落的一絲寧靜,
我和阿紀靜靜地找塊石椅坐了下來,想聽聽他們到底在講些什麼
思考著不同語調所發出的聲音給予耳朵承受程度不同的問題,
也順道想像一下,是否我們以往身在國外時,也是被人用如此異樣的眼光對待
最後,想著想著,無聊的我,索性也讓這群不安靜的遊客悄悄地寫進我的回憶紀錄當中了

看起來是如此美麗的畫面吧!















儘管有了這樣奇妙的偶遇,但對我們來說,
這裡的確是一處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一段永遠讓我很難忘懷的夏日老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