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有趣]中文繪本319/365-大熊生病了

2016042909:58
小猴仔 (5歲6個月)





大熊生病了,病得非常嚴重。
他的眼睛紅紅的,鼻子也紅紅的。

他的喉嚨好痛,聲音也很沙啞。
有天早上,老鼠來了,小小灰灰的、還睜著明亮的眼睛。
他為大熊唸書、唱歌和彈琴,想盡辦法要讓大熊舒服一點,
卻總是適得其反……

「不對,不對,我真的受不了啦!」
大熊很想大吼,可是他實在太虛弱了。


大熊睡了好久,當睜開眼睛的時候,他看見小老鼠在旁邊陪著他。
大熊說:「我覺得我好多了。」
小老鼠點點頭,可是換成他看起來不太好,
睛睛紅紅的,鼻子也紅紅的,流鼻水,沒精神。
大熊說:「我看你最好躺下來。」
小老鼠照做了。大熊問他:「你要寫遺囑嗎?」
小老鼠搖搖頭。
大熊幫小老鼠蓋好被:「你生病了,我好難過哦。」
小老鼠吸了吸鼻子:「謝謝你,大熊
謝謝你這麼說。」
大熊微微笑了笑。小老鼠輕輕閉上了眼睛,睡著了。


設身處地的想一想,此時此刻,
大熊的真正需求,並非小老鼠自認為需要的那些東西,
而是小老鼠的同理與支持,
能夠認同他的負向情緒,感受他有多麼不舒服。 
這是一則以生病為題的故事,也考驗著友誼的堅定與否,
兩位好友的互動過程,看似衝突不合,卻又不失幽默風趣,
大熊不斷抱怨老鼠不了解他的病情有多嚴重,
小老鼠依然熱心的幫忙,不離不棄,
這都是因為他們之間存在著深厚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