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有趣]中文繪本02/365-野獸國

2015042310:23
小猴仔 (4歲5個月24天)
今天4/23剛好是世界書香日
看了小天下介紹『世界書香日』的由來
沒想到閱讀的起始竟也可以如此浪漫!
『世界書香日』的由來可連結這裡
很剛好的,
這兩天也是我下定決心要為哲和小恩的閱讀認真做紀錄的開始
因此每一本中英文繪本都會在標題加註第幾本
第一輪希望給自己365本的目標
真心希望自己可以一天一本繪本這樣一直持之以恆的為孩子念下去


<野獸國>這本中文繪本其實已經風靡世界40年之久
聽說還曾經被拿來拍過電影(我是沒有看過啦)
這本雖然常被歸類在幼兒的情緒繪本之列當中
但是其實我個人覺得反而室一本值得大人小孩一起共同閱讀
共同省思的一本好繪本


故事從主角「阿奇」在晚上穿上野狼的外套開始。
阿奇在家撒野,媽媽叫他小野獸,
阿奇回答說要吃掉媽媽,媽媽很生氣罰他不准吃晚飯馬上回房睡覺。
阿奇也很生氣,
他想:『我可能就是小野獸吧!我索性到野獸國去。』
心這麼一想,
阿奇的現實世界慢慢的就離開,
房間竟長出了樹木,出現了天空還有海洋,
然後阿奇乘著他的私人小船
 (這是每個小孩心中都有的私人小船) ,
真的航行到野獸國了。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太喜歡這本繪本的原因是因為
這本<野獸國>中的動物都有可怕的尖牙,
可怕的大嘴、大眼,還有銳利的爪子;
但是說也奇怪,儘管是可怕的野獸
但每隻野獸都肥肥的、憨憨的,看起來不但不可怕,
反而可愛的讓人想抱抱牠們。
其實野獸們會咬牙、瞪眼、張爪,
就好像孩子在大發脾氣一樣;
這就是這本書要表達的主題,
藉著野獸們的表情動作,讓孩子們看到自己不講理時的樣子。


阿奇沒有被野獸們俘虜和嚇到,反而馴服了牠們,
當上了野獸國大王。於是所有野獸都聽他命令,
大夥們大吼大鬧、跳躍、爬樹、盡情的撒野。
忽然阿奇一聲「停!」命令野獸們上床睡覺,
都不准吃晚飯。
這時候阿奇突然覺得很寂寞想回家,
於是他又乘著他的私人小船回到自己的小房間,
看見了熱騰騰的晚餐正擺在桌上等他呢!

這一段很妙,因為3、4的小孩會遇到的情緒爆走期
的行為表現其實就和這時候的阿奇一模一樣

 
最後,阿奇又乘著小船回到住的地方,
回到自己的小房間,窗外明月依舊,
桌上擺著食物,房間又回到暖和的色調。

這本是由拔拔念給哲聽的
我在猜想拔拔並沒有特別點明『誰生氣的時候也很像阿奇』
再加上哲在這個時期對那些恐龍、野獸都非常感興趣
所以倒是沒有對這些情緒怪獸有任何不好的觀感
反而很喜歡ㄟ....
這應該算是很例外的吧

不過這本倒是大大的點醒了我
因為大人難免會因為情緒的波動而感染了小孩
在這方面真的我還有所需要修為修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