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悅有趣]中文繪本154/365-想念外公

2015112413:59
在圖書巡迴車上拿玩預約書後
發現了這本精薄的繪本
主要是它的書名吸引了我


從父親走後
我就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去和哲談外公過世的事
當時因為哲才只有兩歲多
哲外婆擔心來回奔波等種種因素
沒有讓哲參與外公的喪禮儀式
我一直覺得那是一個很大的遺憾
但因為自己的情緒消沉
所以也不想特別去爭取什麼
只是隨著哲越來越大
感覺好像對外公的印象越來越模糊
我總覺得這不是我能接受的
所以再三思考之後
還是決定將這本繪本借回來與哲一起共讀


外公去世了,那年小孫子才兩歲,這一天夜裡,
他突然想起他,深深的懷念,這時他已經六歲。
究竟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可以有多少記憶呢?
媽媽於是坐下來,聽聽孩子對外公的回憶,
漸漸的,她由驚訝、驚喜轉而和孩子同樣想念外公。


他們想念外公的鬍子,想念外公的眼睛,
更想念外公懷抱的味道。透過孩子和媽媽的對話,
讓外公在記憶中鮮明的活過來。
他們重新編織了對外公的回憶,
也彼此分享了這份回憶。



其實看到這一頁時
媽咪我的眼眶都已經開始濕潤
不由得的又再次哽咽了
記得在哲這麼小的時候
父親也是這樣抱著哲
只可惜哲那時候好小
一點記憶都沒有



故事中的父親說:你不用擔心我不會照顧小孩
因為我也曾經這樣照顧過你

好令人感動的一句話阿



當下,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冥冥中註定好
讓我意外的發現了這本繪本
父親過世時哲也才剛好兩歲
今年哲也即將六歲了
是不是就是這麼的巧合?

記得父親剛走的時候
好長一段時間我都陷在消沉的情緒裡面
哲那時候還很小
有一次看完了蠟筆小黑系列的其中一本
提到長輩過世的頁面
哲居然告訴我:這是不是在畫大林外公?
當下,我相信,即使哲當時還很小
但是我相信孩子的心中還是
曾經有過一段與外公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