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記事Part 1

2007012514:55

                   
正式邁入教職生涯第三年,在大夥眼中菜鳥的我卻感觸良多,不同於剛踏入時的青澀、惶恐,反而對於教育、對於社會歷練的人情世故,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想法;我相信再高遠的教育理想終究還是要對現實環境有所折衷、妥協,而社會寫實的爾虞我詐也能以泰然自若的心態來加以看待,如此的轉變無非需要成長的歷練以及跌跌撞撞後的自我醒察。久而久之,對於許多身邊許多正在上演的生活故事情節逐漸地感到麻痺無覺。

從ㄧ考上這間學校開始,便時常參與了無數次歡送光榮退休的老老師祝賀儀式,看著這些榮退的老老師,真是羨煞了我這般還在慢慢數饅頭的菜鳥,常常光是幻想那種閒雲野鶴、自由自在過生活的退休生涯,卻忽略了”退休”這兩字對於每ㄧ位老師的深層意義,直到上週溫暖的震撼過後,我才更深刻地去體會到ㄧ位老師退休時當下的真實感受,按照常理校內同仁都會以互助金慰問的形式恭賀所有的榮退老師,雖金額不多但都代表了我們對於同仁一路走來的愛心與珍重,相對地,退休老師們總是萬般客氣地回贈我們禮品以視珍惜好意,在ㄧ盒盒的珍饌糕點裡,我們細細品嚐彼此感念的義重情深。 

然而,傳統成了自然而然的形式,突然從今年即將退休的老師手中收到一份收據以及ㄧ封長大後便再也沒機會收到的紅包賀禮,我們莫不感到訝異,一打開收據內封才恍然大悟,這位今年屆齡退休的老師將我們對她的愛心轉化為對社會奉獻的大愛,更以每位同仁的名義捐出一部分慰問金額作為捐助創世基金會的款項,將愛心、福報迴向於我們的舉動讓我們都感到驚訝且溫暖在心,甚至為了讓同仁們提前感受年節喜氣,還以紅包的形式將捐款後剩餘的金額更增添上ㄧ點自己的心意全數回贈了我們,霎時會意過來的我們都感到不好意思,要這位即將退休的老老師不要對自己的同仁還是如此地見外客氣時,老老師的眼眶反而紅熱了起來,從串串的眼淚當中,似乎可以瞧見年華青春的消逝以及對於教育大愛犧牲奉獻的最高精神,頓時對於退休,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執鞭歲月啟始於年輕力盛時為了圖一家溫飽、為圓ㄧ場教育大夢而將己身數十年的青春光陰全數奉獻給學生、給教育,而終了於一紙公文通知,此中的漫漫歲月、辛酸甘甜唯有走過方知點滴啊!在ㄧ股溫暖湧上心流的背後,ㄧ個小小不同的念頭、舉動提醒了我放慢腳步、鬆下心防細細咀嚼、品嚐這箇中人生萬般滋味的重要性ㄚ! 

忙碌、馬不停蹄的節奏常常讓生活當中許多溫馨的小環節錯過了溫存的機會,因此有人提倡"
慢活",意即放緩腳步、從另一個更超脫的角度來看待當下的自己,能將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記錄下,確定自己真的曾經這麼活過,我們會發現原來世界可以這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