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Happy Holloween

2008102823:02


奇怪!小寰的表情特別『猙獰』...........
喔!不是,是特別認真,不過到底在認真地忙些啥呢?
原來是今年Halloween
老師心血來潮帶著全班每個小孩都來做隻candy spider
顧名思義,candy一定要有,在賣場挑了幾包lollipop,
再上書局添購雙腳釘以及假眼睛
以及寫聯絡簿讓孩子們自己帶來的毛根數枝,
簡單的幾項材料就可以讓孩子們有個美好的Halloween開頭

將毛根逐一對半套上棒棒糖,再讓孩子塑造腳形後,
我發給每個孩子每人一片雙面膠(爲貼上假眼睛)
而雙面膠的連貼位置以及腳形的塑造,我不強烈要求,
我比較強調的是給孩子一個基本型,
其餘的就要靠孩子自己去腦力激盪,
如此一來可以激發出更多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空間
因此我給孩子們的一句話就是
『只要可以站起來的candy spider就是good  spider


瞧!孩子果真靠自己的能力讓candy spider站起來了!
其實,第一回放手給三年級的孩子去自行創造
難免一開始就是哀鴻遍野,不過,孩子們哀號歸哀號,
看老師好像一點都不為所動,
此時,幾個認命的孩子就會開始想辦法自己動手試試看,
經過幾個孩子嘗試成功後,
越來越多的孩子也願意給自己機會放手一搏了
你看,不但可以站起來了,
連形狀都有像octopus;也有像蠍子的呢!
對剛升上三年級的孩子來說,
頭一回接觸到以前完全都沒有碰過的英文課
難免會有所憧憬與擔憂,不過,
我想經過今年的Halloween過後,
孩子們從此學會享受到樂此不疲的境界吧!
做完讓孩子們垂涎三尺的candy spider後,
後頭還有好戲等著.....
(其實,打從做完的那一天起,每天就都會有孩子輪流在窗檯守候,
甚至還不斷提醒我,『老師,好像有螞蟻喔』,
其實,根本就是抵擋不了糖果的誘惑嘛!)


接下來的好戲就是讓孩子們兩人一組,一起來動手玩玩skeleton
這是一份在網路上尋得的線稿,不過我嫌紙質太軟會影響立體感
所以我先讓孩子們將現稿黏附在厚紙板上,增加其立體性,
最後裁剪、拼裝再上色
這樣看起來像是孩子們的新玩具的玩意ㄦ
不只可以增添Halloween的節慶氣氛,下
回也可以用來變成上body part的最佳教材


今天趁著孩子們上科任課、我改完作業的空檔,
趕緊將孩子們的作品懸吊在教室外,
讓不管是回到教室的孩子們還是偶然經過我們教室的孩子們,
眼睛都為之ㄧ亮,甚至不斷地來回徘徊,
偷偷觀察幾次還會偷聽到班上的孩子喜孜孜地告訴別班同學
『那個skeleton是我的作品唷!』
不過好玩的Halloween當然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今天在課堂上已經讓孩子們念頌過chant
功課是回家唸給家長聽三遍,明天就要開始讓孩子在校園裡闖關了,
期待孩子們明天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