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感動的時刻

2008032123:00


從大學、實習到執教,猴子一直在我身邊扮演著傾聽、分享者的角色,每當我興高采烈地與他分享著學校或教室內發生的點點滴滴時,他總時安靜地笑;也因此,這幾年來自己本身最大的變化,他是看得最清楚的那一個人。

在某一次的談話當中,他不經意地說出:『這幾年來,我發現妳最快樂也最聒噪的就是妳擔任實習老師那一年了!』頓時,我開始回憶起剛大學畢業、擁抱崇高教育理想踏出校園的自己,然而,曾幾何時,那樣的熱血沸騰已離我好遙遠。

可心底另一個聲音卻是不斷地疾呼:『這怎麼行!妳才不過教幾年書而已!』不知是否因為城鄉差距的關係,考上市區學校開始,我總是適應不了教學之餘不直接相關的多重工作壓力、孩子的驕縱任性以及部分家長的無理妄為,漸漸地,我意識到自己對現況越來越不滿意;

走過教學生涯第四年,扣除掉剛考上教職的第一年英語科任的單純生活外,雖明瞭身為一名教師有協助兼任行政的義務,但其餘兩年兼任行政的忙碌歲月,更是讓我這台多頭馬車感覺力不從心又重負難卸,我總是懷念著在嘉義縣實習時,孩子的天真無瑕以及大部分家長的全力配合,讓站上講台上的我,總是想騰出更多點時間為他們準備更多的教材內容補充,假日閒暇之餘,即使明知應為迫切面對的教師甄試焦頭爛額地準備,但我總是不忘撥出空睱閒餘帶孩子到郊外走走,這樣的教育美景原本就是讓我從小立志為人師表的最大動力阿!

因為喜歡和孩子相處的我,總是深信『教育是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於是,當校內有老師調任他校,空下一班無人帶領的五年級時,我自告奮勇請學校給予機會,這對亂了陣腳的校方來說,無疑就是一個大好消息,因為扣除掉其他人選外,最合適的人選莫過於帶過這群孩子英語科任課長達兩年之久的我,於是,我與孩子們的奮鬥歷程便從此譜出一段轟轟烈烈的歷史,由於我和前任老師的風格迥異,比較起學業、各項比賽成績,我更重視品德、道德教育,也因此,原本即不討喜的後母形象益形嚴格。但我始終堅定『對的事就值得堅持!』尤其在這道德觀念逐漸迷失的世代,我希冀自己手中帶過的孩子,不見得個個都會成為郭台銘、王建明甚至是李遠哲,但我只求每個孩子都能將我所教給他們的正確道德觀念萌根、發芽、開花。然而,多元社會的發展,意外衍生出時下許多自主觀念甚強的孩子,當這群孩子身邊又欠缺熱心的師長加以矯正、輔導時,可想而知,唯我獨尊的一言一行自然與社會團體正軌多方牴觸。

六上,這群自我意識甚強、眼裡絲毫容不下他人意見、講話極端尖銳的孩子狀況連連,難免老師也受到了些許影響,不過歷經了一個學期的奮戰與長長寒假的休息、反思後,感覺真的長大了不少,彼此之間對立的關係也改變了許多,只是讓人感到惋惜的是,時光總是飛快,轉眼間已經快要到了道別的時刻;雖然也曾氣憤、懊惱到不想踏進教室,然而,班上另一群安分守己、懂事小孩的關心言語與日漸進步,是喚回我最初教育熱忱的最主要因素。

小維便是其中之一,中、低年級曾被推測有過動傾向的他,在教室內總是每天讓老師叨念的常客,開學之際,大家歷經了一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寒假在家修練生活,看得出來大家對新學期新希望抱滿懷、躍躍欲試的開心表情,然而,平時教室內吵鬧聲音的主角獨獨缺了一人,來不及問清楚,小維已在課堂上掛著一張慘白平淡的表情,就連平時他最關心計較的自我權益,在大夥認領完『人人都是長』的自我屬意幹部分配後,獨留下一般被認為最任重道遠的班長一職空缺時,小維也沒做多餘的掙扎,只說了『喔,好吧』。雖然事後有將小維叫來,要了解寒假是否有發生不愉快,但卻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因此便想『再觀察個一、兩天吧!』結果出乎意料之外,除了不再掛著剛開學時無精打采的沉悶表情外,對於班長一職更是盡忠職守地執行,看在我的眼裡也才稍稍放心,除了工作分配上的配合外,一直都不太喜歡寫功課、能偷懶就盡量耍小聰明掩護的他,這學期初也特地要求平時工作忙碌的父親特地帶他到書局添購自修等複習評量,開學至今一個多月來,上學期功課時常缺交或偷偷擦拭掉聯絡簿功課的狀況已不復見,看在眼裡的感動,除了大方地給予熱情的擁抱外,更是趕緊私下聯絡起其他科任老師以及總導護老師,如見小維的良好表現,都麻煩盡量在全校升旗等的公眾場合給予大大的口頭鼓勵,當所有孩子的目光都隨著師長的讚譽集中到小維身上時,小維總是不好意思地看著我時,我更是毫不猶豫地再度誇張聲勢給他豎起兩根大拇指的肯定,我想這對小維來說,會比珍珠奶茶的美味來得更難忘些吧!
 

今、昨兩日第一次月考,考完試後趁著放學排隊之際,小維溜到我邊邊說了:『我有話留給你,在我桌上』,頓時心想『這小子又在搞什麼鬼阿?』沒想到,看完的那一煞那,感動的熱淚差點奪目而出,只礙於還有許多孩子圍繞在旁稱讚小維的變化,我趕緊顧作他勢要去取出相機留下紀錄,事實上,我內心感動又衝突的是,這學期開始,為了可以更加兼顧到班上另三位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還未加上那一位完全沒有回家要寫功課概念的,大多的時間幾乎耗盡,每天回到家還來不及吃飯,就只想倒頭休息的份(一位之前一直有長期中輟紀錄、一位至今九九乘法背不出來、注音拼音更是困難重重,另一位國字百般方法用盡也記不住,彌留印象只能停留大約一天),而我在任何協助都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情況下,我只能從中找出困難度較低的最後一位孩子
-小男,帶在身邊先加強,一週挑出兩天放學後半個小時(一定要告訴小男只留半個小時,不然可是會嘟著嘴說可不可以不要),留下來加強對其他孩子來說非常簡單的生字以及語詞的重複練習,機械式的重複練習加上獎勵誘惑(糖果餅乾就有很大的魅力了),第二個感動出現了,這次月考小男突破了小學六年來的紀錄,在困難度不低的國語月考交出了高達81分的漂亮成績,即使就算成績未達理想,光是看到他認真寫考卷的神情,是我教小男三年以來第一次看到的,我就打從內心底感動了,只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小維這孩子或許也間接地感受到我對他的關心了吧,雖然這樣的關心不至於像對小男般的密切陪伴,但,他也感受到了! 

這學期我告訴自己:『我要先快樂起來,其他孩子也才能快樂的學習』、『每天睡前以及假日備課之餘我都要讓自己完全地釋放再補充能量,這樣我才能夠帶著孩子繼續往前,否則自己都顧不好了,怎麼顧得了其他孩子』於是,假日只要我和猴子彼此都有閒暇之餘,我們就會約著彼此往郊外走,帶上我最心愛的寶貝相機,盡情地留下生活點滴紀錄,充飽了滿滿的能量,週一上班時,抱持著開心的心情踏進教室開始每一天美好的開始;因為喜愛大自然,每每談及與課程相關的自然奇觀異景,我總可在侃侃而談之餘快速地捕捉到孩子們更加專注聆聽討論的表情;因為鍾情攝影,從攝影的概念我學會放開心胸聚焦在教學的正向面上。還記得上學期,幾位熟稔的同事遇到我總是說著『妳真是辛苦了,帶了這樣早熟卻又難搞的班級』這學期,我說:『我會陪著孩子們一天比一天進步,因此你們會看到的我,是一天比一天快樂的』我如此深信著。

<校外研習回來,小儀要我趕快回到教室看她畫給我的畫像> 
os:原來我在孩子心中是這麼浪漫阿!不過很開心的是,在孩子的心中,我還算是一個笑口常開的老師呢!
太好了!我也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