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無理人,你可以再莫名奇妙一點!

2008102122:06

 
趁著回到家短暫的歇息時間,轉著選台器,發現比起最近『經營之神』去世的新聞,新聞媒體欲炒出台灣巨富家庭輾轉曲折的內宮鬥爭大戲更顯得沸沸揚揚,台灣人就是容易淪於迷失焦點,宗教不同而決定舉辦何種型式的喪禮,和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無關,而且我也興趣缺缺,只有一個感覺,就是現在的新聞媒體工作者真的時間太多、且不知何謂焦點(或者是台灣人就是喜歡看八卦),但我倒是對許多關於王永慶先生教育子女早早獨立,面對困難,培養毅力的態度方針感到敬佩。

之所以感到敬佩是因為我未婚,也還沒有自己的小孩,但是自從進入教育界後,目睹整個教育形勢的轉變,多數家長對於教養孩子的態度與心態令人感到憂心忡忡,常在感嘆之餘,不禁在自己心底深切思考,衛何有那麼多明理人在面對自己的骨肉時,最後還是選擇矇起眼睛、昧著良心,一昧地將所有的過錯歸因於他人,於是,我開始在想,以後假若有了自己的小孩,就算自己再怎麼不捨,還是要忍痛,絕對不能放任自己的孩子不管,不然就不要生;其實,不只孩子需要被教育,有更多時候,我認為少部分的家長更是需要被『再教育』的

以我這週輪值導護為例,要在校地狹窄且腹地畸零的學校當導護老師亦或義工,真的是一項冒險搏命演出的大膽行為,但為了孩子的上下學安全,我沒有第二句話,只不過,因為適逢學校這週正在重新整建校門,因此已在上週先發通知單通知全校家長接送區有所變化,通知單沒發就算了,既然發了,我這個『雞婆』的導護老師自然沒有辦法眼睜睜地看著一堆為了自私方便而亂停車的家長亂來,還為了顧及家長的面子,我忙碌在接送孩子過馬路之餘,還要撥空再次提醒忘記的家長們,大多數曾經接獲通知而臨時忘記的家長大多會禮貌地回應:『好的,老師』或者不太高興的可能面無表情地點頭.....但這一位沒有禮貌又耍流氓的家長,一聽到我很和藹可親地通知他:『小朋友的爸爸,不好意思,我們學校最近在整修校門,所以之前有先發通知接送區改為南北門,所以這裡不能停車喔,明天要....』麻煩你一下還沒說出口,這個無理人就給我衝出一句:『阿謀哇係嘎擬動ㄉㄧㄡ阿ㄏㄧㄡ\』(無理人的台語就是要給他完整地寫出來才知道它是無理人,意思是不然我是給你擋到了是不是)

我是一個討厭被激怒的老師,但是我還是很沉得住氣地回它:『謀ㄋㄟ,你謀動ㄉㄧㄡ襪ㄟ露,哩細妨礙交通』哼!聽得不高興的它,隨即駕它的小綿羊掉頭就走,我則繼續安分地做好我苦命的導護工作。不過這天下午很巧的是,這個無理人的兒子剛好經過我們教室,因為早在三年前我就曾經教過這個小鬼,我在路上和他打了招呼:『嘿,小明,六年級了喔,長高很多ㄋㄟ』小明比了比,說:『老師我快比你高了』老師:『好啦,你不是掃廁所嗎,趕快去吧』小明:『喔』不過突然我想起來早上的突發事件,『囉唆』的症狀又發作,隨即提醒了小明一句:『小明,記得明天請爸爸帶你從南門來上學喔』天ㄚ,原來這樣就不行啦,下午四點半,我站完導護回來,還要處理好教室內三兩個功課有問題的小鬼,忙得很,這時突然接到一通室內電話:『哩細套炸黑勒導護老蘇ㄏㄧㄡ』(你是早上那個導護老師嗎)已經心裡有底的我:『是阿,有何貴事』無理人開始批哩啪啦罵了起來:『阿謀你細ㄍㄚˇ挖ㄍㄧㄚˋㄇㄟˇ阿ㄌㄨㄚ\』(不然你是給我兒子罵怎樣的)...............以下不堪入耳,自動消音。

其實,我最後除了解釋我並沒有必要為了這種芝麻綠豆小事罵小孩,也沒有像他說的要擴大問題,不過,這位無理人最後不聽解釋,甚至還揚言要找民意代表來"喬",好吧,在當下我只覺得它並不是想做任何有效的溝通,我也相信孩子並不會亂講話,不然被我罵早就哭著回去,既然這個無理老爹是故意說成『因為早上他凶了我,所以我下午罵他小孩出氣』,真的無言了,再解釋也是浪費時間,所以我只回應一句:『那就麻煩你明天校長室見』

沒想到,這個傢伙在我報備學校後,居然隔天一早還給我鬼鬼祟祟地躲在兩台車後方,拿起相機給我偷拍,『是要拍啥鬼啦』被眼尖的我發現後,心理實在覺得很莫名奇妙,雖然手邊還是一樣繼續接小孩們過馬路,但真的還是百思不解,或許它是叫不成民意代表後(民意代表可能也覺得它是個不能讓人家建議的瘋子吧),決定給我偷拍,然後寄去那些不入流的雜誌社去踢爆吧(現在台灣人最近被教壞的一樣壞習慣,就是竭盡所能地揭發,不管真實與否,霹靂最重要)我心想隨便啦!只要我自己行得正,我根本不需要道歉,心想要是下回再來拍,我就走過去請它靠近一點,剛好可以讓它寄照片去雜誌社,表揚一下我這位辛苦站崗的導護老師!標題就叫做:『無理人vs默默付出的人』

後記:今天真是太可惜,沒再喵到這位挑戰我忍耐極限的無理人身影,不然我一定會擺出一個最優美的姿勢,順道再買一送一,附送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一枚,看它要怎麼拍,隨便!
真的是『歹年冬,搞銷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