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南園

2008101923:44

從硬碟當中重新挖出這篇遺漏好久的記載,
心裡有一種好像在搬家、打包行李時,
不經意地挖出小時後的珍寶一樣的驚訝心情
其中的珍寶,有的可能是小時候玩過的紙娃娃、
國中時期的週記作文亦或是高中時收到錯字滿篇的情書
(絕對不是猴子寫的,因為打從我們國中同班,
猴子的語文能力與數理邏輯能力便開始背道而馳
所以更別說啥情書了)

然而在我腦海裡裡,
卻沒有因為這一年下來時光的延宕、拉長而抹滅記憶的鮮明度
這也是我用相機記錄生活的主要原因,
從硬碟中開啟檔案 ,也瞬間開啟了我倆拜訪當天步過
深邃林蔭的雀躍心情。

這個在同事口中大力推薦值得一訪的秘密基地,
甚至讓同事誇下海口打包票說
『只要去過一次,就一定會讓你湧現想去那裡拍婚紗的衝動念頭』的南園,
原來竟是如此精雕細琢到令人難以置信,
不斷湧現我們腳踏的這塊土地『真的是台灣嗎?』的懷疑


且一進門,我才發現同事一再交代要帶來的預約單我根本忘了帶來
鐵齒的我,也不太相信台灣居然有需要預約才能參訪的景點
原來,此處
係聯合報為慶祝其創刊30周年,
於新竹縣購二十餘甲地由國內建築名教授漢寶德設計興建

以傳統的空間情趣為建築,主建築名為「南園」。
園區的地形三面環山,中央有一脈低矮的丘陵,
把全區分為兩半,左邊形勢較開朗連著一片果林,
右邊則較含蓄圍護緊密,兩區在倚山之高處,
南園內有東亭、西亭、中亭、同心樓等建築物美觀大方,
有中國庭園的意味,風景非常優美。
但南園不對外開放,非聯合報系員工前往參觀,須先提出申請。


怎麼樣也想不到在新埔深山中有著這麼一座濃濃中國風的宏偉建築
我想這是托愛爬山、跟我一樣愛四處瀏覽的同事福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