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峨嵋.巧遇埃及國鳥

2007051013:27


旅程當中,常常都可以瞧見天空朋友--大冠鷲的身影,但這一天前往峨嵋的路上竟然可以延續前一天的幸運,近距離地與大冠鷲相遇..

以前都只是遠遠地在地面欣賞牠翱翔天際的英姿,但這一次就在離我們不到兩樓層高的近距離,讓我興起趕緊拿起大D來將它的英姿紀錄下的念頭,但卻礙於大D的新鏡頭還是無法拉到適合的距離,於是趕緊請一旁的猴子幫忙拿出袋內的小D來作好這一次近距離接觸的完整紀錄,才正在瞄準的同時,一旁的猴子突然大喊"你看!有兩隻唷!"還沒會過意來的我還說"什麼兩隻?"之後才在鏡頭內發現了兩隻大冠鷲互繞圓圈正在天空翱翔呢!


停下車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欣賞的短暫片刻已讓我們對偶然的相遇感到滿足,完全不動翅膀,只憑藉著風流順勢而上,漸漸地消失在天際,一旁的猴子還開玩笑地說"天空那兩隻一定也察覺地上這兩個奇怪的人拿著奇怪的機器不曉得在幹麼,它們也一定感到奇怪吧!"
還在車上回味與大冠鷲的偶然相遇,沒想到又讓眼尖的猴子發現"你看,旁邊田裡的那一隻是什麼奇怪鳥兒啊?"真的不知道是我這副駕駛太專心幫忙看路,還是這是駕駛真的眼睛太銳利,居然連一旁細微改變都可以很仔細地發現!

隨著猴子的提起,我的目光跟著轉移,隨即閃過"埃及聖環"的念頭,我也跟著大呼驚訝了起來,因為這不就是之前看過一集介紹黑面琵鷺的旅遊節目中曾經順便提起的埃及國鳥"埃及聖環"嗎??還是沉浸在一陣的詫異當中...

回到住處好奇心驅使隨即上網驗證答案,果不其然,根據鳥類資料,「埃及聖環」原棲地在伊拉克東南的沼澤、溼地、農田及鹹水湖,以及非洲馬達加斯加和中非等地,高約61到71公分,嘴巴是黑色,向下彎曲狀似鐮刀,腿、尾羽和翼羽的邊緣都呈黑色;目前已相當罕見,不過在古埃及時代數量眾多,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

相關報導http://news.yam.com/bcc/life/200611/20061114548666.html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次偶遇經驗,也是非常幸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