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草屯‧慈惠宮

2008103109:15


前陣子在阿超家看到一篇關於『信仰』的文章,我心裡隨即反應想起了這裡--草屯慈德宮,一向對宗教毫無任何信仰觀念的我和猴子來說,這裡很難會是我們光顧的所在。不過,奇特的是,這等宗教意味濃厚的場合,居然會是猴子這個滿腦子都是電子程式的科技人所帶我來的。

對於宗教的態度,我們一直都是跟隨長輩的腳步拿香跟拜,但不執著就是了;不過,這幾年下來,就某個層面來看,無論迷信與否,我逐漸相信『不確定感所帶來的恐慌』,尤其今年七月之前,因為遭遇一些自我難以控制的因素,自我的身心狀態十分不安,時常感覺提不起勁,而且即使再努力,也總是會有太多難以控制的因素阻擋在前,甚至將你重重擊倒,那等心灰意冷的沮喪,讓身邊的人目睹也不忍心,於是,知道我不會隨便到廟裡去的猴子,只說了要帶我到他小時後常去的遊戲地去走走瞧瞧,才將我『拐』到了這裡。


雖然我並沒有符合猴子的期望--真的能到這裡拜拜,讓自己的運好些;不過,卻讓我意外地參與了猴子小時玩耍的年少回憶,更加意外收穫的是,發現了一處獨特的廟寺建築。要猴子這個從小玩到大的在地人幫我解說這座獨特建築的特色,只跟我簡略地說了這座廟的由來主要是因為有一農夫被佛祖托夢,才得以有這座奇特建築,由此可見,這個在地人的描述真是太不可靠,我看我還是自食其力,上網查查相關資訊:原來慈德宮的建築特色有三奇:第一奇是外形如同一個臥倒的葫蘆,故有「葫蘆廟」之稱。第二奇是廟口以四支龍柱橕起的斗苙形拜亭。第三奇則是高達三十公尺之護國天柱,仔細一算,共有十八旛龍在上高聳特立,屹立挺拔。

以紅色蓮花為底,托柱上攀緣著19尾龍和十八羅漢塑像,頂部則是觀世音菩薩的立像,持淨瓶柳枝,象徵澤被蒼生。以上是在網路上查得的資訊,但對第一回參觀的我來說,我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台灣的建築能力,光是這座雙圓弧形的廟身,就非常考驗建築師的架構功夫了

<拜堂的出口>

老榕樹有三百多年的樹齡,枝葉茂盛,蔭翳蔽日,儼然成為孩子們抓迷藏的最佳秘密基地,至今仍生機盎然,當地人都奉之為神樹,並在樹下建了一座小廟供人膜拜。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會因為來過這裡拜過一回,自己的運勢就會好轉、心理的壓力就能減輕,但我可以確信的是,有身旁這位『有心人』的深摯關愛、陪伴,即使生活、工作遇到再多無解的難題,我都不是自己孤單一人,應該說,這才是我真正的精神信仰吧!從廟埕遠眺,一覽無遺的廣闊讓人心曠神怡,而穩實陪伴的背影更是讓我備感溫馨。

ps:談到宗教,就讓我想到相關的迷信,最近常被「孤鸞」年弄得反反覆覆,民間傳說孤鸞年結婚不吉利,不喜歡被這些固有的風俗文化被侷限住,於是我又上網查了有關「孤鸞」的資訊以解困惑。看完後,心裡才稍稍鬆了一口氣.....
台灣在民國67年曾有過一次孤鸞年,79年也是,2次恰好為「午馬年」,因此許多人以為午馬年就是孤鸞年,實則不然。 同樣是中國人,中國卻沒有所謂的孤鸞年,這是何故?事實上,孤鸞年乃日本人的婚姻習俗,台灣早年受過日本人統治,因此老一代台灣人也延襲了這種外來迷信,可笑的是,儘管台灣人也相信日本人所謂孤鸞年不宜結婚的觀念,卻未透徹瞭解習俗的真意。 日本婚姻習俗的孤鸞年,指的是「丙午馬」這年,亦即60年輪到一次,但是台灣人卻每逢午馬年,就視為孤鸞年,這是不明究理造成的嚴重錯誤,但無論對或不對,孤鸞年是日本人的習俗,台灣都光復這麼久了,我們犯不著還停留在殖民時代,還保留被奴役的殖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