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出礦坑

2007031513:51


最近這幾年由於猴子落腳新竹的關係,桃竹苗一帶成了我們的主要行腳擴展版圖,對於苗栗,往往第一個印象就會想到我最喜愛的大湖草莓,每回行經大湖,"出礦坑"這個在路標上看似熟悉的地點,常常因為我們的匆匆經過變的陌生,這一回,和猴子一同用過早餐後,感覺上週連續幾天冷颼颼的天氣頓時暖和,決定駛車往南走,心血來潮決定要好好來這個陌生的聚落瀏覽瀏覽。

<回首來時路>
從苗栗轉橫向快速道路後,我們已經很習慣進入一片彌滿朦朧的如霧世界,記得猴子第一回帶我行經此處時,我還會感到新鮮好奇,而今已轉為習慣甚至在曾經播過的MIT台灣誌中找到了答案,12-4月苗栗高速公路上的霧,係由氣流爬山坡降低溫度使其達到飽和而成的霧,因此常常北部陰霾的天氣只要過了苗栗後就開始撥雲見日;雖然是霧茫茫的一片,但我還是很享受每回行經於此的迷濛之美。


由於快速道路經過的關係,不遠的鄰鄉又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因此這個寧靜幽美的小聚落常常讓大家忽略了!一下車,趁著猴子趕著去上廁所的空擋,我帶著相機邁開悠閒輕鬆的腳步來認識這個寧靜小鎮,但讓我驚訝的是,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大幅爬升的斜坡,仔細一看,不難可以想像這應是以往台車運輸的軌道!

根據資料得知出磺坑座落於公館鄉開礦村,開礦村顧名思義便是台灣油礦的開採濫觴點,而台灣石油的發現,是咸豐11年邱茍擔任理蕃通事,在後龍溪牛鬥口南岸,發現油苗,挖掘了一口深約三公尺的油井,每天可產油四十多公斤,據中油公司的文獻資料,邱茍所掘的油井,便是台灣第一口油井。

日本時代,日人帶入新式開採技術,出磺坑才開始邁入符合經濟規模的產油,出磺坑產油高峰是在日本時代,後來原油漸漸枯竭,出磺坑開採末期以天然氣為主。揮別了輝煌的油礦開採歷史,這個人口外流的小鎮以漫遊觀光的腳步走出一番不同的味道,寧靜古樸是我對這裡最深刻的幽美印象,鮮少人徑的聚落裡,我倆踩著輕鬆的腳步細細品味回溯屬於這裡的一切。


即使風華退盡,但這裡的古樸韻味就如同身旁濃郁的玉蘭花香一般讓我們回味無窮。

<遺留的鑽油平台>

<"柚"是花開季節>

離開挑高遠望的鑽油平台,眼見時候不早我們決定不再往前,但貪戀拍花的我在玉蘭花樹前流連忘返,猴子先行往前探路後,跟隨他的腳步走向另一條幽幽小徑,沒想到這裡的景緻更讓我們大呼美麗!

從遺留的牌樓得知,原來這處清幽小徑竟是以往的兒童育樂所,或許是和自己從事的工作略有相關因此對這裡的印象更加深許多。

在離開之前,我還是提議猴子以不打擾的姿態到員工辦公廳深處去瞧瞧,乾淨的辦公室落地窗讓我們可以清楚地瞧見內部,有條不紊的辦公桌讓我們知道這裡的辦公依舊,只是多了點寧靜寂寥的氣氛。

<粉撲花>

台灣油礦開發陳列館旁一景,眼看反正也不遠,還是順路過去走走,在這裡霧露朦朧的氣勢更益明顯

遠望此處這裡就向宮崎駿的畫中世界現代版,即使人口外流後,這兒變成了鮮少人煙的工業聚落,但我們深信依舊帶不走曾經屬於這裡的濃濃淳樸,就像是我們意外發現的"柑仔店"精神一樣!


離開前,不遠處瞧見一對老夫妻後,於是更加刻意放慢腳步,就只是單純欣賞此刻眼裡心理的暖暖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