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司馬庫斯散步

2007062210:18


說走就走的個性是我倆最近最佳的寫照,平時工作的煩悶讓我們更加珍惜假日的休閒時光,心想既然到了尖石,越過搭克金溪了怎可錯過司馬庫斯的探險之旅,還好我們隨身攜帶證件即可辦理入山証,趁猴子停好車前去辦理入山証的片刻,我帶著大D隨處逛逛,就算沒做好事前功課,也可以先行惡補一下...霞喀羅古道東經養老可至秀巒溫泉,西由石鹿林道至清泉溫泉,剛好辦理登山証之處與此相交疊。
在網路上查得關於司馬庫斯的由來:泰雅族人被認為早期由南投縣仁愛鄉一帶起源向北移動,經過大霸尖山(泰雅族的聖山)一帶,向北分散居住,其中在新竹山區塔克金溪東岸成為Mrqwang支族,而司馬庫斯部落即為此支族的一個部落,傳說數百年前這支族有一位祖先馬庫斯(泰雅語:Mangus)帶領一群族人到當地開發,為了紀念他於命名該部落為司馬庫斯。(Smangus是紀念馬庫斯之意)

湊熱鬧的我跟著前去瞧一瞧,過程並無特別之處,但讓我感到很可愛的是,一樣都是在台灣阿,但仔細一聽這警察哨內的警察們所交談的語言,我們一句都聽不懂!就算勉強想和客語或其他鄉土語相關聯,似乎也都扯不上邊,不
想在此傷腦筋,剛好讓眼尖的我發現檢查哨內一隻可愛的小狗溜出,和善地對我搖頭擺尾,甚至愛玩的他直接和他的老朋友打情罵俏起來啦!


民國84年道路才開通的司馬庫斯有「黑色部落」之稱,是全台最後通電的一個部落。因長年交通不便,造就一個遺世獨立的部落和巨木生態的山川景緻和森林風貌。

喜歡隨性漫遊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可以和大自然許多難能可見的動植物相遇,雖然不見得樣樣都認識,但是就是想好好認識她們,在網路上來不及查出相關花名,希望有認識的朋友多多交流一下...

雖然是隨性的漫遊,但事實上,我們心底還是有一個嚮往的方向--拜訪鎮西堡內的奇特教堂,假若時間許可的話,也真想去拜訪那傳說中的司馬庫斯巨木群,忘記帶好下午的餐點上山,於是午飯我們我們好不容易找到部落當中難得出現一間的小麵店隨意果腹後趕緊前往,山區的餐飲的確是不能多要求些什麼,可以吃飽不挨餓已變成最基本的享受!飯飽之餘在部落當中發現了這座類似發呆亭,很特別!只可惜,外來之客的我們還是不便隨意未經允許就擅自進入,遠遠觀賞就好..

<可愛的水蜜桃>

<小小柿>

<沿路都可以瞧見的小白花,有人知道花名嗎?!>

隨性漫遊的好處就是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譬如在林間相遇的山地小朋友,"姐姐,要不要吃李子?"對於小姐弟的熱情,我們反倒有點不好意思,但既然兩熱情地邀請我們品嘗她們現採的小李子,我們也大方地點頭接收邀請,瞧兩姐弟熟巧的攀爬技術,我突然靈機一動想回報給她們些什麼"姐姐幫你們拍照好嗎?",隨即一口答應,還不忘提醒我們下回再見時要送給她們照片,真的是很平實可愛的小孩!在她們眼中,我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她們心中的樸實無私與相互關懷,頓時間,讓我頗感溫暖,突然感覺這種與市區生長的小孩完全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似乎也不見得不好到哪裡去,或許是我最近真的對於現今的教育有所疑惑了吧!而對於爬樹這種高難度技術望塵莫及的我們只能在樹下提醒她們要小心,但似乎還是被笑太過擔心了!

與熱情的小姐弟告別後,帶著她們贈與的熱情小李子慢慢地離開了這個讓我們值得再度探險的神秘部落,相信有機會,一定還會再度造訪...司馬庫斯,在我們的認知當中,這個深山中的熱情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