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母乳之路]克服與堅持

2011021111:15

凌晨時分,模模糊糊中要起來餵小猴崽喝ㄋㄟㄋㄟ時
忘了戴眼鏡,一個不小心沒看清楚,就將一大瓶ㄋㄟㄋㄟ給打破了
看著濺得滿地都是的ㄋㄟㄋㄟ,我的心跟地上的玻璃一樣支離破碎
心想,之前常常看到其他媽咪提到不小心摔破奶瓶導致辛苦的結晶化為烏有的情形
這一定不可能也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因為母乳之路對我來說真的太艱辛了,所以一點都不能浪費
結果!還是給它發生了!

說到母乳之路,真的有太多辛苦以及不方便需要克服
記得剛開始從醫院回到家時,小猴子還在醫院觀察的一兩天
人家是熬夜打電動,結果我是熬夜按摩希望能趕快打敗配方奶
常常弄到晚上一兩點,結果也才只有空針的10~20cc,
空針沒了只好拿出同事送的大包母乳袋裝
裝起來後發現都還沒到最底標的感覺真夠心酸!

於是,不管是上網查得人家的分享資料還是親戚朋友的好康道相報
花生豬腳、魚湯、山藥、發奶茶‧‧‧‧‧‧能試的我都試了
雖然有進步到每天500~600,但也感覺很有限
因為小猴崽剛出院時,一次的量就逼近120
以每天七八回來說,我真的追得很吃力
在最絕望的時候,把最後的希望放在黑麥汁上
幸好,是這一味稍稍解救了我渴望多ㄋㄟ的心靈

接著排定每六個小時排空一次,有時就連半夜也要設定鬧鐘起來包便當
後來發現排定上午下午6、12點,剛好可以錯過半夜想睡覺的時間
不過早上六點上班可能會來不及
所以早上那一次就要五點半起來包才來得及七點上班
而且藉助"奶機"的幫忙會省時省力許多
(我已經算懶惰的了,好多媽咪都三個小時就要來一次),
按時間進行雖然規律,但不得不說就是有被綁住的感覺
之前有過一次徒手的經驗,就嚇到了,因為排完300cc後雙手也快廢了
"奶機"真的是現代母乳媽的一大福音!

方便歸方便,不過要克服"奶機"的缺點就是要想辦法找到場所和最重要的插座
沒有插座什麼都免談
有了奶機我照常可以上班、上課時抽空為小猴崽包便當
拔逼為了鼓勵我,不僅幾千塊的"奶機"買了,
連車上的保溫箱也買了,只要丟進整袋的衛生冰塊就可以保冷,
剛買的時候,人家還以為我們是要出去釣魚準備的呢!
現在小猴崽的便當在媽咪要上整天假日研究所課程時一樣可以照常供應

甚至最近發現常常要跟學校借空教室或自己找地方實在太麻煩
拔逼連車上用的轉接插座也安裝好了
完完全全克服了我打從生完小孩後不敢外出散心的最大恐懼
現在就算外出了半天一天我都沒在怕啦!
而且現在整台車儼然成為我的最佳便當工廠
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果然是對母乳媽的最佳支持


還沒回去上班之前就已經是不太夠的狀態
原本還很擔心回去上班後更是雪上加霜
結果,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
上天眷顧了我,開始每回都三四百的產量出現
就算現在小猴崽現在的食量增加到180~200
每四個小時餵一次,感覺總量都還夠
(最近半夜的那一次開始在減少甚至有時不用餵了)
甚至給自己的目標:每天一包戰備糧
也都有按計畫在進行

上個月,為辛苦的小猴崽外婆添購了一台新的大冰箱
外婆好開心,因為又可以讓她東塞西塞都不怕滿出來了
我看了,也在心理偷偷地對著冰箱的冷凍庫說:
『你給我等著,接下來我也要用我的戰備糧填滿你唷!』
娘家婆家目前加起來已經有了三、四十支的戰備糧冰棒
距離我的目標還有點距離,
老天爺啊!要繼續給我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