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有趣]中文繪本04/365-海底100層樓的家

2015042812:49
100層樓的家出了幾本:
海底、路上、地下的共三本
可以參考這裡
甚至最近還有一本"30層樓的30隻貓咪"
也是差不多性質的繪本


畫風很精細且豐富多彩
很容易吸引小孩得注意
而且我覺得其實也很適合來訓練小孩的觀察力
例如:在讀這一系列的繪本時,我會刻意問小孩:『你有沒有看到xx?』
或是『xx在哪裡?』
因為每一頁裡的東西都畫得好細好小、暗藏很多玄機
適合和孩子一起討論尋寶


而且之前跟哲一起看這一系列的繪本時
當時的哲還不會數字
所以第幾層對他來說沒有太大的感覺
現在小班又重新回來看這些讀本
哲自己還會告訴我第幾層後面緊接著是第幾層
這樣可以和大人討論的東西又更多了


因為是海底100層樓的家,
所以裡面每一頁出現的動物都是海底會出現的生物
除了趁機認識海洋生物外,
對於數字的概念也可以增進不少
另外就是可以觀察每種動物的生活習性
像這一頁就是海獺的10層樓
每一層樓的海獺家生活習性都好可愛唷

舉例來說:這第三層樓的海獺家
媽咪我一看到就笑出來了
我問哲說:請問第三層樓海獺家的媽媽在做甚麼?
哲回答:媽媽在餵小恩吃東西
(天阿!他已經完全將現實生活情況投射到繪本當中了ㄟ)
既然如此,那我又問了:『那拔拔呢?』
哲又說了更好笑的:『我和拔拔都在睡覺~~』
(噗!我心想繪本是這樣畫沒錯啦
但是,阿木的迷之音:假如下次可以改成畫阿木和小孩在睡覺
拔拔在餵小北鼻吃東西該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