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4M幼兒園適應期]DAY10‧第一次被老師罰站/處罰孩子的方式

2014021914:16
有鑑於前天回家又是洗澡
又要洗米洗菜,去接哲時有點遲到
昨天特地早點去接哲
沒想到等候室內沒有幼幼班的身影
我就跑到教室去瞧瞧
結果走廊也沒看見哲
倒是在教室裡頭看他在那裡站著
雖然有讓他戴口罩去
但是怎麼手是放在嘴巴裡面?
我當下就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後來,老師有跟我提到剛剛因為大家玩完玩具
要收拾時,哲去踩了玩具一腳
所以被老師處罰在角落罰站
老師也提到可能是第一次在幼兒園被"比較大聲講話"
所以我看著他眼眶泛淚
很明顯的應該是剛剛哭過
但是還不至於到大哭的境界

事後上了車,我問了事情的發生經過
我問說:哲是不小心的嗎?
他點點頭!
於是,我告訴孩子:沒有關係!圓圓老師只是希望你改過來
我們下次小心些,圓圓老師就不會罵罵了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他這樣啜泣
說不難過也是騙人的)
還有
我說,那哲我們下次這樣的話
我們要說:老師,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

我希望能夠教導孩子正確處理問題的方式
從小就養成認錯的習慣
儘管有可能我們被誤會了
但是態度很重要
先認錯不會少一塊肉
但是死不認錯就會讓人家覺得很反感

假若真的被誤會了
之後還有的是機會可以澄清解釋

凌晨醒來又想到哲哭泣的表情
有一度真的很想衝到客廳把聯絡簿拿起來
想告訴老師事情的原委
也希望和老師溝通當哲做錯事時的處罰方式
但是


最後
還是作罷
畢竟孩子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太多太多的人
我總不能每一個都去告訴他們
哲不太能接受人家對他大聲
你可以處罰他但是不要大聲罵他
他是很敏感的孩子

我想
我不能改變別人
但是
至少我可以試著來改變自己的孩子
這也就是為人父母最辛勞之處

唉!好在今早起床
哲還是一樣笑瞇瞇的要到學校去
沒有任何的排斥情結
看來是我這個媽想太多了
希望今晚去接的時候
也是笑瞇瞇的回家!


  •   bearpan9 於 2014-02-20 09:53 3F
  • 阿哲~~很快就會適應了啦!
    孩子的心很單純
    所有的反應都很直接!
    媽媽能同理他的情緒
    一下子就過了啦!

    另外我說阿~
    畢竟看誰是他娘呀!
    智商遺傳是在x染色體上~
    所以不用擔心啦!
  • 版主於 2014-02-20 10:16 回覆
    唉呀說這樣....
    希望我真的有好的智商基因可以遺傳給他啦!

    不過孩子真的畢竟是孩子
    昨天去教室接他時感覺他也已經不在意這件事了
    和老師的相處方式也很好
    這樣我就放心多了
  •   大琪 於 2014-02-19 16:21 2F
  • 有時站在老師的立場....
    老師要照顧那麼多的小朋友,不可能每一秒、每件事都看得到
    也許剛好老師看到的那一秒,是在類似玩的舉動
    所以才有可能比較大聲一些!!
    所以我覺得了解事情的原因也是必要
     
  •   大琪 於 2014-02-19 14:42 1F
  • 第一個小朋友上學了,難免心不安,尤其是被處罰或大聲責罵,難免心庝。
    雖然教好小孩我們有責任,但讓老師知道事情發生的原由也是要的。

    其實我剛看文章,看到踩到玩具,第一想法就是不小心的
    怎麼會因為踩到玩具就被責罵呢??
    應該是要詢問為什麼踩玩具,是覺得踩玩具在玩比較好玩嗎??
    如果是的話再來糾正,不是應該比較正確....

     
  • 版主於 2014-02-19 16:01 回覆
    大琪媽媽,謝謝你以過來人的角度回應,讓我更確信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
    今天我會再跟孩子談一次,有必要的話,會委婉的讓老師知道我的想法,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