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給孩子們的最後一封信

2008062616:20

這個月
大概是從開始寫網制以來
最忙碌也最提不起勁寫文的一次吧
整個就是提前進入放暑假狀態
畢業典禮一結束就往花蓮跑
展開四天的放空之旅
到今天才休息的差不多可以開始紀錄的狀態
不過 近5G的千張照片還靜悄悄地躺在硬碟中

出發前發生了一些臨時狀況
讓原先複雜心情再次陷入谷底  
來不及紀錄    在當下也不想紀錄
好不容易 隨著愉悅的旅行釋放 解脫 才得以平復
終於整理好的思緒 想先給孩子們

親愛的孩子:

在你們離開後的這一週,老師隨著旅行的結束,心情逐漸冷靜、沉澱,再次踏進沒有你們平時吵鬧聲沸騰的教室,頓時冷清的真不習慣!環顧偌大空間,這間教室裡曾經發生的點點滴滴彷彿又在眼前不斷地上演著。 
                        結束這一趟老早就和猴子叔叔約定好的旅行,老師很確信自己已經整理好所有難解的思緒,然而,手邊再次拿起你們給我的信件、卡片重複仔細地閱讀,看著你們似乎不約而同地為了之前不成熟的種種行為寫滿了抱歉的字眼時,老師內心難以言喩的惆悵再次一擁而上,那是一種超級複雜的矛盾吧!其中也夾雜著濃濃的慧心一笑及不解;不過,更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喜悅,那是因為在一夕之間感覺你們真的長大了。雖然,這一年來老師常常為了你們的行為頭痛、難過,但我還是相信聰明、貼心的你們,終將有一天一定能了解老師對你們的心意。 
                      在信中你們問到老師,對於你們的畢業是開心還是不捨?老實說,這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易解的單選題了,因為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事是可以比得上看見你們的成長蛻變更令人感到喜悅的,因此,在畢業的一個月前,老師開始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不斷地催眠自己,告訴自己一定要笑著和你們說再見,因為我只要想到這麼愛哭的老師,假若沒有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畢業典禮當天,感情豐富的你們一定會更難以割捨,為了砥礪自己不能在畢業典禮當天、在你們面前掉下一滴眼淚,我還特意和猴子叔叔打了賭,不過,在你們離開的前夕真的有好多話想和你們談,然而卻一度哽咽地說不出任何話來,所以認真地說起來,我還是輸了。 
                      可是卻輸得很甘願,不過,那些要說卻來不及說出口的是感謝,老師真的很感謝你們這一年來,讓菜鳥老師我學到很多,更感謝你們給我的許多美好回憶,儘管酸甜苦辣、五味雜陳,但那對我來說彌足珍貴。親愛的孩子,記住老師的話:勇敢大步地邁向前去,勇敢認真地追求自我的夢想,累了、倦了、困惑了,至少還有老師在這裡為你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