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手札]Lulu老師 我不要離開你

2008072116:32

畢業典禮之後,心的翅膀早就隨著回花蓮的假期而躍躍欲動
但說放假還太早,因為我的暑假一開頭,還有一個親子共學的英語班要上
7/1,幾張熟面孔們再次出現在教室內,一進門就熱情地大喊『Lulu teacher,Good morning!』
我笑了出來,彎著手指算算『哇!我也已經上了第四年相同的暑假課程了ㄟ』
人家說,過了25歲就會感受到時間的快速,這一句話果真千真萬確!
暑假的親子英語共學的課程,為期十天,每天只有短短兩個小時,聽起來極為輕鬆簡單
但往年的經驗顯示多數的家長想法會認為排在暑假當中的時間不方便安排,
也因此會來一起上課的家長就是真的對小孩的教育極為重視的家長,再不然就是完全不管的家長
雖然這其中不能完全配合教育部希望父母功同陪同孩子一起學習的美意
但對授課教師來說,孩子只要能在我精心盡力的授課安排下,有效率又快樂地學習,這就非常有意義了

這十天當中,因為為期較短,且教學目標全由教師自我掌控,因此,不只是孩子學習得很開心
(不過孩子們卻覺得是玩得很開心)老師我也教得得心應手,
感覺當下的心情和不久前剛帶畢業時的自己完全是天壤之別,不過,這一回的挑戰點在於『低年級』!

說來真的很好笑,教書生涯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年,不過,教育工作裡的各種面向自己好像都走過這麼一遭
完全科任、行政、導師都剛好經歷過一回,教學年段也從低、中、高年級都很幸運地接觸過,不過
從這樣不同的經驗當中分析,卻發現自己最害怕、也最感覺棘手的居然是大家眼中最好教的『低年級』!
這到底是怎樣一個匪夷所思的答案呢?這就要從老師的個性從頭討論起了   
在教學上一向要求自己要達到迅速確實的自己,遇到極需呵護並給予相當多充裕時間的小小孩時
突然感覺光陰不斷在重複口令,以要求同一動作的空檔中一點一滴地悠悠流逝
雖然極不習慣這樣的『消耗時光』,但還是不斷提醒自己『要耐心等待』

Annie也是熟面孔的孩子其中一個,去年第一回見到她時,雖然有媽媽和大她兩歲的哥哥作伴,
但仍可以在她羞餒的明顯動作中,
感覺到她對新環境、新的上課老師和大部分哥哥姊姊都沒有問題的上課內容所產生的不習慣,
所以不管是好玩的遊戲或是個人發表的課堂參與,她都只能躲在媽媽的懷裡說『不要』
過了一年重新來上課的第一天,Annie就問了媽媽『今年還是去年那個老師上課嗎?是的話我才要去』
感覺這小妮子似乎充滿大大的信心準備好好面對今年的課程了,『孩子會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的』我對自己說
果然今年剛上小一的Annie表現進步迅速,脫去了害羞、小家子氣的氣息,
每天放學時總是在媽媽走遠了以後跑回來,
大聲地對著正在整理收拾教具的我喊『Lulu teacher,Good bye!』不只學習進步,對自己更有信心了,
甚至意外地在結業式,當我帶著全班孩子以及家長們重新回憶這十天來所學習的成果時,
這小個頭的位置剛好坐在我授課位置正前方,突然地抓住了我的手,
當著全班大喊『Lulu老師 我不要離開你!』
雖然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動作很shock,不過,頓時間也感覺到自己的眼框濕潤了起來,最後,
還是要忍住淚水感性地勉勵小朋友們開學後一樣可以在學校裡再見面,也希望孩子們千萬不要害怕英語學習。

<二年級的Nini結業式時遞給我這包用電腦畫卡紙作成的卡片封面>
仔細一看真的很可愛,為了表示她的感謝,特意寫下英文,還註明了中文翻譯,
之後又給它塗掉,補上『你應該知道』的字眼,單純的可愛令人感覺莞爾!
從孩子們的卡片以及家長的回饋當中,除了感覺到自己的辛苦準備有所代價,
不再被一些之前亂七八糟的俗務擾亂自己對教育的堅持外
也重新讓我感覺到『教育美好的時刻!』

ps:最後三行,讓我不得不感覺到這二年級的小妮子的語文造詣甚佳﹙也可見這名家長盡力在教育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