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回花蓮]盛夏的軌跡

2008072212:48


花蓮光復鄉,在唸書的輕狂時期印象中,是千里迢迢從花蓮市直奔糖廠的終點站,目的是一支糖廠16號的冰淇淋,巧克力加薄荷的口味一直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除了眾所聞名的糖廠之外,馬太鞍溼地及原住民美食是我們離開花蓮後對光復鄉的第二認識;這一回回花蓮的旅程,趕在人擠人的暑假前期出發,食宿的安排自然輕鬆上手,完全沒有訂不到民宿的憂鬱。再加上這一回的行程不貪遠﹙不過事實上還是又破紀錄了﹚只想從光復鄉的山線繞道進入豐濱海線,因此這家位在山線接海線的田園民宿成了我們最佳的旅程銜接點。

第一回在網路上瞧見有人介紹給予好評時,我還特地上民宿網站查個究竟,第一手獲得的印象資訊是『像田園別墅般的小木屋』接下來還發現了怎麼民宿當中還增設有許多古早農村時期的文物,更增加了我的好奇心,於是在價格及住宿品質等多重考量之下,決定打了電話預訂,原先以為都是以原木等建造而成的小木屋索價不凡,不過還好獲得是連我這個省錢達人都都叫好的價位,從付完訂金後就抱著滿心的期待啟程。只可惜第一天我們抵達的時間太陽以下山許久,所以除了和民宿妹妹接洽完付款事宜,對於民宿內的景致真的完全不清楚,隔天在蟲鳴鳥叫大自然的鬧鐘下清醒過來,馬上迫不及待拉開窗簾,想一睹整座園區內美麗的風采,果然,住花蓮真好!


現在,旅遊在外,人們多已習慣了溫馨且具有特色的民宿,我們也不例外。甚至因為長期長、短程旅行的習慣,總希望能更精簡地掌控行程中的最大開銷---住宿費,才能讓整趟旅程可以玩得更加順心精采,不過,除了價格平易近人的原則外,住宿的安全與整潔也不容忽略,此外,假若再更加幸運些,又碰上熱情款待的民宿主人,可就真的值回票價了!在我們接觸「盛夏的軌跡」當天晚上與民宿主人見過面後,都還沒付完尾款,隨即從主人黃先生的手中接過兩份冰品,一開始我們還很訝異,怎麼住宿還送我們冰品﹙而且後來才發現雖然在便利超商可以發現,不過價錢不便宜呢!﹚之後更發現主人們熱情的招待還不僅於此,隔天一早我還想把握時間在園區內閒逛,隨即被主人黃先生叫進廚房內用餐,看到滿滿一桌的彩色,和猴子互看了一眼,果真令我們相當詫異,甚至當我們乖乖地坐下來仔細瞧瞧豐富菜色的同時,一旁黃先生的女兒妹妹和小嬸手邊的鍋鏟還是不停地進行著,由此可見主人款待房客的用心。因為當天老闆娘不在,所以廚房內由小嬸招呼我們,頻頻要我們要吃飽一點,我開心地點頭答應,因為一看到我倆面前滿滿的一桌菜色,再加上我最愛的蕃薯稀飯,一早的充沛體力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這可就苦了平時不愛吃粥的猴子了!^-^

好不容易和猴子解決完滿滿一桌的豐富早餐,一定要到外頭去走走消化消化,順道瞧瞧昨晚民宿妹妹告訴我的『火車』我滿心期待著一早民宿主人就像昨晚妹妹告訴我的,開著火車帶我們繞住宿園區一圈,不過左等右等,最後忍不住就自我前往去瞧瞧所謂的『火車頭』了,順著平鋪在住宿園區中的火前鐵軌而上,沿著不長的軌道漫步,順道欣賞園區中的一草一木,就連貓咪都可以如此悠閒地躺開來,單純的自然喜悅從內心蕩漾開來,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才驚覺原來盛夏的『軌跡』的由來在此阿!

我們發現主人刻意在園區內微略加高的坡度,讓台車或火車頭可以即使不發動也可以順勢滑下,我倆不斷讚嘆這真是一項聰明的設計!就算沒有民宿主人的介紹,一早和我們一樣即將退房的房客們也懂得運用台車幫忙運送行李的方便性,看著看著讓人也想上前玩玩去;還在計劃該怎麼玩台車過過癮的同時,小嬸出現在我們身後,熱切地關心我們早餐有沒有吃飽外,順道問了我們昨晚到的時候有沒有讓黃大哥帶我們去參觀這裡的『蚊子電影院』小嬸看我和猴子聽得滿頭霧水,隨即拿起鑰匙帶我們進去位於軌道另一頭的『蚊子電影院』。

隨著那一扇大門的開啟,我們彷若進入了另一道異世代的空間,說得更清楚些,應當就是我們小時後僅能從長輩的口中得知幻想的文物,現今都在眼前完善地呈現,據小嬸的解說,這些都是以營造業維生的黃大哥平時收集的興趣,從古早孔明車、膠片唱片甚至是以煤棒才能點燃的電影撥放機等等都令人嘆為觀止,更包含我們方才在外頭瞧見的火車頭、軌道還是在當時從林田山拍賣回來的,因為這兩年經營了民宿,也才得以將這些私藏大方地與客人們一一分享,在參觀完這些陳年古物陳設後,我倆內心都一致對黃大哥夫婦的用心感到佩服的同時,恰巧遇黃大哥早忙回來,又順勢和黃大哥及其中一位暢談的房客相談甚歡許久,一扎眼,已是兩三個小時的光陰度過,再不趕緊啟程,可能就耽誤到第三天要抵達宜蘭羅東的行程了,在黃大哥的關心提醒下,我們再度啟程,即將抵達豐濱---久違的藍色海岸,我們相信這樣用心經營的民宿,下一回有緣一定還會再相遇的。

盛夏的軌跡:http://locus.poja.com.tw/ 花蓮縣光復鄉佛祖街8巷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