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心世界]20M‧第一次看溜直排輪

2012072621:28


人文公園看完大叔們放風箏之後
媽咪突然想起來很多年前曾經來這裡看到一大群小朋友溜直排輪
順勢走過來看看果真還有
不曉得第一次來看的小猴仔看懂不懂

於是拔逼抱著媽咪在旁邊偷偷觀察
這孩子其實還真的看得懂
看到葛葛姐姐們一圈一圈地來回練習
看得小猴仔目不轉睛
這讓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體驗式教養』
其中探討了帶孩子出門旅行的行與不行
很多認為不行的說法認為除了浪費時間、人力與金錢之外
常常被提到的就是
『孩子這麼小,他怎麼會記得你帶他去過哪裡?玩過甚麼?體驗過甚麼?』


可是,這呼應了最近我常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孩子真的有小到全然無知嗎?』
後來小猴仔一個小小的動作終於給了我確切的答案
每天從保母老師家在小猴仔回家時
都會經過我們社區外一道畫有圖案的高牆
因為這上頭有兩顆顏色鮮豔的氣球
所以自然很吸引小猴仔的注意
但是最讓我訝異的是有一回都還沒到那堵高牆,
只在遠遠的路口準備開車經過而已
小猴仔就在車上開心地指著前頭說:『球球,球球』
我想這或許應該歸功於阿罵每天早上天氣好時
就會推著推車帶小猴仔在這附近走走逛逛
只是沒想到一開始的打發時間
還真的造就了小猴仔認路的能力
所以我們能說孩子真的全然無知嗎
或許這才是人類潛能中令人感到最神奇的地方吧

這更加深了我想帶著孩子四處走走逛逛的心意
我希望小猴仔將來可以成為一個對萬事萬物感興趣的孩子
透過親身的經歷欣賞和這個大千世界做朋友
我相信這孩子應該是有遺傳到我這一點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哪天小猴仔可以和媽咪
一同跨出去見識見識,哪怕是幫我背背攝影器材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