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2007091416:22


這陣子網誌記錄工作的延宕,常常感覺到心虛又無可奈何,心虛的是越來越少時間可以靜下心來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包含這學期開始自己帶班的一切,而無可奈何的是感嘆自己體力有限,閒暇之餘似乎只想好好躺在沙發上好好歇息放鬆一番,但就像盒子所說的"越是忙碌越是想記錄下生活的點點滴滴"真的的確如此,尤其對我這個年紀越長記性越不好的人來說,紀錄的工作真的有其必要性!

暫且放下澎湖行的的紀錄,就讓它在繼續躺在猴子的電腦硬碟裡好好溫存一陣子吧!

從下定決心向學校自告奮勇提出我要卸下行政工作轉戰導師的那一刻起,我就很清楚自己接下來會是更多忙碌的生活,但我可以很堅定自己的想法,就是因為我還是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學習!而第一個我所面臨的挑戰,卻不是向孩子接招,而是一間像"鬼屋"的教室,沒錯!就是一間看不出來像正常教室,一走進去就會被一大堆垃圾(在後走廊,不忍再拍下來)和一群群不隻名的蟲蟲襲擊的恐怖教室,但沒辦法這就是我的第一項功課,就算猴子那陣子也為了手頭的case焦頭爛額沒辦法南下來救火,我也是可以把它變回乾乾淨淨的樣子,因為一想到開學後孩子們馬上有乾淨的學習環境,這件苦差事變得刻不容緩!

 好不容易在開學前整理好教室,讓孩子們一開學到學校就看到新老師為她們準備好的乾淨新教室,但接下來的真正挑戰就是和孩子們的默契了,一群五升六年級,突然換了新導師的新世代孩子,經過了和新導師連續一兩週"磨合期"下來,總算慢慢地步上軌道,他們漸漸習慣了我的帶領,而我也漸漸融入了他們的鬼靈精怪當中,說到這一班的孩子,在同學年當中總特別突顯出她們的精靈鬼怪,甚至於常常讓校內的師長感覺想法多意見也多,也因此我在試著調適自己和她們的相處模式與傳授給他們的教法。

既然喜歡有獨立發表的空間而且是欲罷不能,在語文第一課結束後的延伸活動,就先交給孩子們一個特殊任務,請她們先動動腦,不可憑藉課本字典等其他工具,單純就頭腦以及教室內可看到的一切來進行聯想任何有關於"水部"的字,完全沒有體驗過這樣課程的她們,一開始笑不出來因為感覺很難聯想,尤其要在五分鐘內寫下所有知道的水部字,而且要和其他組別來進行比賽,但經過我小小的點通,"其實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就有很多和水相關,譬如洗澡等等"後,站在台上的我只需要計時,因為比賽開始後,各小組也就知道自己趕緊招集組員在教室內尋覓一處討論答案不會被別組偷聽到的空間,時間一到,我喊停即可,不需要為他們費太多心,即可輕鬆地拿著相機去為各組紀錄,沒想到最後的表現,讓我頗感訝異,班上甚至一半的組別可以在五分鐘內寫上五十個正確水部的字來,從他們期待下回比賽的神情當中,我可以推敲的出來,這一回,我們之間的距離又更加親近了一步。

最近的紀錄工作多以班上的經營為方向,時間掌控方面還需多多琢磨,拜訪依舊而較無空暇留言還請多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