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冤冤相報何時了

2012040209:57

打從懷孕、小猴仔出生
一直都沒機會寫寫教學上的事
一方面因為沒時間,
一方面也因為上了四年級的孩子越來越上軌道了
快要生產時,擔心請完產假回來班上會一團亂
所以就算懷孕後期身體各方面的不舒服
對於新班級我還是堅持親力親為、嚴格緊盯
做完月子回到工作崗位後
就更有力氣可以好好盯緊孩子們的行為表現
我告訴自己寧願現在痛苦些
才可以換得四年級時孩子們的步上軌道
果不其然,孩子們升上四年級之後的表現也沒讓我失望
規矩秩序不僅每週得到全校師長的肯定、獲獎外
就連我的要求當中屬最難的
『老師不在時要表現得比老師在時更好』都努力地做到
『自治』與『自制』
這是刺激孩子從外在規範到內在約束的第一步
很高興我的孩子們都能夠逐漸聽得懂、做到我的要求

然而,今天的偶發事件真的讓我徹底的崩潰
就單純因為有部分同學不滿班級幹部的管理
所以就趁了週五最後一節大家放學後的時間
破壞班級幹部的桌墊、課本甚至課桌椅
看著滿是腳印的桌墊和墨水的課本
班級幹部們哭得泣不成聲
我更是頓時崩潰
我不斷在內心問自己到底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是我太過於放縱幹部導致民怨四起
還是孩子們真的太不懂得別人管理的辛苦
難道我要他們一定要學會的『管理別人和學會被別人管理』
一樣講了幾遍還是沒有辦法進到他們的心理嗎???

真的很生氣的當下
我選擇請孩子到黑板前先行反省
我獨自離開,假裝到樓下辦公室倒水的過程當中
我找人交談試著舒緩自己很難過的心情
接下來我開始很快速地想著處理的方式
1.請個別孩子將自己的所作所為、反省經過寫在聯絡簿上
(這項工作意義重大包含孩子們是否有隱滿部分事實,
在此就可以瞧見端倪
除此之外,就算我不在聯絡簿上加上紅字告狀,
家長也對孩子在學校的行為一清二楚,
最後讓孩子自己決定下次再犯所應該受到的處罰,
寫在聯絡簿上,可日後當作履行的證據)
2.各個擊破、曉以大義
把每個孩子叫到前頭來逐一問清楚事情的經過
試圖抓出漏網之魚,再逐一告知孩子做錯的地方
3.換個立場想
常常罵孩子,不如讓孩子真的換個立場想
孩子才能夠真正地感同身受
雖然心裡的難過還是無法平復
但是我還是決定該給孩子一個轟天響雷的震撼
不是打也不是罵
我告訴孩子我從頭到尾就不是一個中規中矩的老師
以前的孩子打人,
我就是那種會讓被打的孩子選擇是否還手的怪老師,
但前提是必須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做這件事
今天我也同樣地告訴兩個文具被破壞的兩個小女生
不用在意老師的在場
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還手報復
我是同意們這麼做的
但孩子沒想讓我失望的回答
『我們不想像他們一樣無聊、幼稚』
這句話聽在原本害怕人家報復的犯人耳裡
顯得格外的諷刺
4.處罰與學習負責任雙軌並行
假若處罰只是單純地罰寫、站立反省
孩子永遠只會覺得做錯了這樣罰罰就沒事了
我完全不想如此而已
為了不讓孩子認為我專制
我給了兩個選擇
a.每節下課到學務處前去站立反省,為期一週
b.將同學的桌椅、桌墊以及被破壞過的課本
這些實體的實物復原外
還有同學心理受傷的傷痕

其實,這是再一次考驗我自己和孩子們
(說出口的那一剎那我多麼擔心孩子會寧願選擇罰站就好)
好在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了寧願花一週的時間
將實體和同學的心理傷痕復原

最終,我告訴孩子
我很訝異也很高興他們做了這項決定
訝異的是他們居然不會選擇單純去罰站就好了
高興的是至少他們可以分辨
單純皮肉的處罰和學會負責任的區別在哪裡了

後續呢?之後再說吧
至少寫一寫事情的經過抒發抒發
自己的心情也稍稍微平復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