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廟

2006122809:29


來到文武廟,目的除了參拜之外,更想從文武廟遠眺日月潭,欣賞日月潭不同的美景。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1932年日月潭建壩儲水後,當時潭畔有龍鳳宮、益化堂兩廟,有鑑於潭水過高將漫淹二廟,因此在地方人士奔走協議之下,在1934年於現址將兩廟台一,即為文武廟的前身。

特地告訴猴子說:"讓我到文武廟去瞧一瞧",除了想一賭廟內莊嚴雄偉,金碧輝煌的建築外,其聞名的祈福掛鈴更是吸引我前往一訪的主要原因。


一座長長的樓梯歩道,總共365階,每一石階上刻附了每一天以及當天出生的偉人,兩旁扶手邊更依據年齡分別,可讓誠心祈福的遊人掛上祈福掛鈴,除了此處歩道掛滿處處掛鈴外,在偌大的聖殿大廳也可見到處處掛滿金色掛鈴的奇特景象。

風鈴在晚風的吹拂下搖曳生姿,而雕刻在每串風鈴上的心願與祁禱也在黃昏的美麗夕色下閃閃耀亮。

在歩道最高處是12月31日,由此往下類推,見到此景和猴子一時興起,突然決定一股腦地往下尋去,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階梯,要一口氣走完是真的有點吃力,不過,一時興起的力量讓我們兩就像是個好奇愛玩的小孩般,忘記了穿著厚大外套行走還留了一身汗的窘境,猴子說我的六月份比較快可以找到,先找我的六月份,沒想到,我的偶像Helen Hunter居然晚我一天生日呢!


除了文武廟正殿以及風鈴階梯歩道之外,文武廟後山設有生態景觀步道,我和猴子來不及走訪,因為熱情的民宿周姐擔心我們天晚路不熟,所以我們可要趕緊出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