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快樂!

2007092817:28

開學後,每天幾乎都過著緊繃著神經的生活,原因除了接到的是一個極為早熟的班級,常常被孩子們無厘頭的問題shock到之外,每天讓我最擔心的無非就是「小智」了!小智的翹課紀錄從之前級任老師貼了又黏、黏了又貼的厚厚一本資料記錄簿看來,我就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我接下來要面臨的『重責大任』,從開學當天算起,小智的曠課紀錄已經大約可達一週,不過,聰明如他,非常了解曠課三天就到達校方通報標準,也因此,總是看心情來個兩天再『休假』一兩天,一開始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總是第一時間和媽媽聯絡,到最後,媽媽不用等到我打手機給他,就會自動出現在我們教室前面,向我告知孩子昨晚又徹夜未歸的情形,對於這樣的情況,有時會擔心到想直接利用空堂開車出去找人,但卻又放心不下班級兩頭為難的窘境!也因此可以想見每天一早進門,請班長回報給我『小智是否到校了』變成我每天最重要的第一件功課!

好不容易盼到了中秋連假,想到今年的連價所剩無幾,臨時才決定好要回花蓮去走走,開心的假期回憶讓人重新找回工作的原動力。

充完了飽飽的電力,回到工作崗位,小智一樣冷不防地再給我出了個大難題,不過,今天不翹課,應當是一早來心情就不太舒服,平時功課沒辦法跟上就算了,這一天索性連聯絡簿簡單的幾個字也不抄了,連動筆都不願意,從吃完午餐十二點半舊和板起臉孔來的老師僵持到了下午兩點,硬脾氣一來時,連教室都不願意進,我索性直接請其他兩位男生乾脆搬張桌椅,讓他在教室外將聯絡簿寫完,這也不願意,最後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請媽媽來將他帶回去,對小智來說,這一回可不比之前翹課時,老師總是很有耐性地去網咖找人回來好好勸說,這一次他才知曉,老師的脾氣也是很硬的!

不過說也奇怪,這傢伙隔天一來似乎也忘了昨天發生過的一切,不用威嚴恫赫就自己乖乖地補上聯絡簿,讓我這個菜鳥老師更加深刻地感觸到原來我每天所要歷經的生活挑戰是這麼刺激阿!

好不容易解決完小智的事件,這一天的國語課,發現了班上總是有那麼一些喜歡在底下竊竊私語聊天的小女生,擔心孩子們不專心上課的狀況會影響學習,刻意走下巡視,也順便口頭詢問「懂不懂會不會」、「有沒有其他的問題」,但奇怪的是,當我問完這一頭,另一頭的女孩子們也大聲地呼喊『老師,你都不過來我們這一邊,我們也有問題』我很自然地走向前去,突如其來的大聲呼嘯『祝老師教師節快樂』的聲響伴隨著包裝精美的卡片包,還來不及思考,就已經出現在我眼前,等著我的反應那一瞬間,又是另一次的震驚shock!事後很開心的不是可以收到孩子們的禮物,而是孩子們已經開始懂得我送給他們的話語『在日常生活當中,為他人製造一點驚喜』我相信現今對我如此,將來對待身邊的其他人也會如此!

對我自己來說,我最常和孩子們所談的是,我並不在意在節慶當天是否有收到實質的禮物,但假若可以從自己手中培養出一群貼心懂事的孩子,這才會是讓我感到最驕傲的得意!今天回到家裡,感覺精神還不錯,一口氣打了四通電話,祝福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教師節快樂,分別是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的兩位導師,噓寒問暖之間,突然讓自己的老師們也順便祝福自己教師節快樂的感觸,真是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