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猴家花東行]帶孩子去旅行的成長與發現

2012082109:28
小猴仔 (1歲9個月22天)

 


這趟長途旅行回來之後
連續花了兩週的時間要來補這八九天的行程
原本以為只是小菜一盤
後來才發現怎麼那麼認真地補日記了
也才補到了第五天><(還未結束)
可是寫著寫著,突然看到這張照片,
心裡頭的感觸很深
心想,假如要說這趟旅行下來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除了多張的全家福合照之外
就屬這張了!

這張拍攝的時機是在
原住民部落準備享用原鄉風味餐的備菜前夕
因為主人家正忙著晚餐的準備
我們還幫不上忙
(笨拙的我們好像只能幫忙張羅桌椅、碗盤)
於是拔逼帶著小猴仔到主人家後頭去走走
同往別人家前有一處斜坡
還沒有地域觀念的小猴仔因為聽到小狗的叫聲
一直想往前去瞧瞧,後來因為拔逼的禁止
小猴仔乾脆留在斜坡上玩耍
突然一轉眼,
這小子不知為何很順勢地就往地上輕輕一躺
(以為這是自己家的地墊嗎?)
而且一躺就好像很舒服的樣子
惹得我和拔逼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因為小猴仔其實認真說起來算是一個較為敏感的孩子
對人對事對物甚至之前還未滿一歲時
帶出去旅行住到新的民宿
他發現和家裡不一樣的空間就開始抿嘴哭泣
所以這回這個大辣辣的舉動真的讓我既感動又驚訝不已
不過我們還是看的出來這孩子其實已經漸漸地可以
和我們一樣,願意而且快速地融入當時的氣氛之中
表現得就是一副入境隨俗的模樣

帶孩子出門很累,這是大家眾所皆知的事
尤其孩子在還小的階段,因為環境的關係變數很多
所以要帶的備品自然而然就無敵多
要去顧慮到的安全、乾淨、衛生等因素也無所不在
但是,隨著孩子年紀漸漸增長
與其將他們關在小小的空間內玩耍、被迫接受聲光刺激
不如讓孩子親身接觸大自然的薰陶
去感受各種不同文化的刺激
說甚麼都來得比故事書的教導、比大人耳提面命來得直接

這趟出門,
我自己發現小猴仔這孩子不僅在外向方面有很大的進步
願意和拔逼麻咪有認識的陌生人
(不是路邊抓來的陌生人)互動
願意和凱西阿姨、牧師阿貝甚至是民宿主人等出去逛逛

在語言的發展上,也因為這趟去親身體驗過熱氣球之後
回來之後除了對大人的言談喜歡模仿
也開始對物品的形容都加上了"大"的形容詞
例如:大姊姊、大葛葛、大車車、大球球、大杯杯.........等

在飲食方面,對除了飯、粥以外的食物接受度也更廣了
雖然孩子的成長無法很明確地以量化的呈現
但是有沒有改變,其實爸媽自己最清楚

這趟旅行下來我只能說身體上雖然是疲憊的
(其實我是最沒有資格喊累的,
因為每天幫我們搬行李、推推車的拔逼都沒畫蝦了
我可不能吭聲......)
但是彼此心裡卻是很充實的!
不管對孩子來說,還是爸媽,都是一樣的收穫滿滿!
孩子獲得的是意外的學習
爸媽卻從中獲得更多和孩子相處的回憶點點滴
所以我要說:能帶孩子出去旅行,真好!

另外,由衷的感謝拔逼在轉換工作之際
特地留下這一段空白時光帶我們一家大小
出門流浪長達八九天之多
其實這樣的時間來看都已經可以出國兩趟了
但是就只為了幫媽咪我圓了一趟回鄉的夢
花蓮,自從生了小猴仔之後
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這趟回來後,發現花蓮人事物的改變很大
有些記憶中熟悉的味道也只能透過相機重新回味
感謝拔逼在我專心拍照之餘
一肩擔起照料小猴仔得看顧責任
晚上回到民宿也幫小猴仔洗澡、陪睡
這些點點滴滴,真的!不是只有感謝而已.....

附註:旅行的美好不在於出外日數的"量",
而在於親子互動的"質"
所以假若有機會的話,
拔逼媽咪們可要好好享受我們對於孩子的有限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