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memory]賞影‧九降風

2009020701:34


今年寒假,拜長長年假之賜,讓討厭在過年期間出外的我們,得以有足夠的時間,將陳積在硬碟中許久的影片重新欣賞一番。因為第一回自己在電腦螢幕前過於激動,因此這一回刻意找了猴子,一起來欣賞這段我們曾經熟悉的年輕歲月。電影的一開頭,光是一聲聲不斷加重的球場加油聲,就令人熟悉地到震撼不已,彷彿又回到了高中時期,晚自習時偷塞耳機聽轉播、用盡心思避開教官銳利耳目,但聽到轟出全雷打時會不自覺地大叫的輕狂回憶。那份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年輕歲月、熱血激昂,竟如此緊密地與自己的成長歷程重疊著,怎叫人不落下莫名的熱淚。

劇中的每一句對白看似平凡無奇,但力量之大足以將電腦螢幕前的思緒綁架,押回到青春期的狂飆不羇,偷偷談戀愛的青澀、期待,從頭細細回味那段莫名奇妙地大哭大笑的酸甜苦辣。


故事發生在1996~1997,主角是竹東高中的七男二女,以地域性顯著的『九降風』題其影名。那一年,沒算錯的話,我們也是即將高中畢業的時段,女生們瘋職棒、逼逼扣、收到轉交情書、瓶裝的許願星星、男生們偷藏的色情漫畫、MTV包廂、自以為很有正義感的打群架、教官們都知道的廁所偷抽菸、騎機車.......這些莫名巧合的橋段,真實地讓人大嘆不虛此生,也正是『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最佳驗證。我們都記得那些曾經,但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和那段歲月逐漸遠離。然而我始終相信「記憶」是成長的証明,是存在的最終意義。不管以什麼樣的方式記憶,對人來說都是重要且珍貴的。

不只年輕歲月的輕狂,新竹的重要場景,好像也像事前說好的一樣,重重地敲擊著我們的心頭。
<上:南寮漁港,下:我曾經最熟悉的火車站7-11>

<還有我曾經買過運動鞋的體育用品店>

成長的考驗,歲月的磨鍊,從中我們不斷地找尋、獲得又失去,於是青春,從那個點開始,逐漸地蔓延,也逐漸地跨越一個又一個,我們的昨天。

片尾,完全出乎人意料之外地播了張雨生的《我期待》,我說不出為什麼音樂一下,淚水禁不住地宣洩。或許是對張雨生的一種想念,那也或許是我們對青春的繫念,那更有可能,是今年即將邁入另一個人生階段的我們,在邁開大步向前的同時,對青春,對過去,對記憶的道別!

一樣的學校 一樣的走道
一樣的吵鬧 不一樣的我
又到了六月 我還是掉下淚
三年的歲月 我忘不了誰
ㄧ群藍色的蝴蝶 繞著花朵不停歇
隨著微風翩翩的飛 那畫面好美
綁著藍色蝴蝶結 唱著優美的章節
朝夢想慢慢的椎 永遠不後退
畢業的合照 流水的小橋
爬不完的階梯 我微微的笑
我又回到學校 越來越高
蟬依然很吵 我忘記了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rEOpdQ8x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