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關於博愛座這回事

2010081913:18



打從擁有了"孕婦"這項特殊頭銜後,
不管在學校或是在公眾場合總是會受到不同於以往的對待
大部分是好的,但也有無法接受的
例如偶爾會很在意別人注視著自己腹部的眼光,
因為被人家一直盯著看很不舒服,尤其是肚子
但至少不會因為自己這樣的特殊生理需求,
就逐項要求應該有什麼特別的待遇,
就拿搭火車這件我常做的事來說
因為今年請調不成,所以每週五傍晚下了班
我依然必須過著搭火車北上與猴子相聚的日子
剛懷孕的幾個月,肚子還不甚明顯
但可能因為習慣性開始穿寬鬆的衣著
所以幾乎都會在交通交鋒時間遇到好心的人士讓座
剛開始真的會很不好意思
但盛情難卻,稍稍環顧一下四周真的沒有比我更需要坐下的情況存在後
我才趕緊收下這些好心人士的好意


然而,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行動越來越不便開始
久站真的對孕婦來說是最吃不消的一件苦差事
於是,有人讓位,我開始抱著感恩的心情以對
然而,卻因此導致我開始思考了一些好玩的現象
就有如這篇新聞報導的一樣令人不可思議

事件發生的這天,和往常一樣,我依舊沒有走向博愛座
只是進入車廂後,我會稍稍注意博愛座上的人們動向
假如有人願意讓座,我會非常感恩
但因為看到博愛座上坐滿瞪大眼睛看著你、卻不為所動的人們
天性就無法像那些會為了自我需求據理以爭人們一樣的我
最後選擇快步地走過,接著試圖給自己一些安慰的想法:
『下班時間大家都累了吧』、
『剛從營隊放假的阿兵哥們或許今天被操練過度心情不好』‧‧‧等等的消極想法
因為我想那些爭論的最後只會造就一場無言的尷尬場面
徒增自己的心理困擾

事實上,對於我們這些有著特殊生理需求的人來說
真正難過的是,倒不是生理上的不舒服,而是那種漠然無視的眼神回向!

於是,找到其他車廂的空餘座位坐下後
我開始思考一些事『這個社會現象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是教育嗎?或許吧!然而我總覺得有比教育來得更直接回應問題的答案存在
從小在我們的教材當中,我們就被教導日行一善、禮讓
可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教育教歸教,
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依舊疏離
甚至種種不遜、不堪的場面時常在我們身邊上演

我想我能解出的唯一答案
是每個人自我的情意認知吧
這的確是我們現今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當中
很難被著手重視的一塊
因為有其實行上的困難
我們會在選擇題、是非題上選出正確的答案
但在實際的實行面
『我並不那麼認同你的處境,所以我漠視你ㄚ』
『我無法感同身受,因為一直以來我被教導"我"最重要』.....
這些自我為主的想法主導了一切一切

在車廂上,莫名奇妙地想了一堆
越想越是感到心寒
可能是車廂的空調太冷了吧
也可能是一直苦思不得其解
不過,我想對我們來說
真的能做的
就是盡好自己的本分
盡其所能地啟發自己手中每個孩子最基本的人性情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