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小插曲背後的心酸

2008120120:36

教書時間一久,覺得最頭痛、也最棘手的還是孩子的原生家庭功能失調的問題,我想,這對每個教育現場的老師來說,除了無能為力外,愛莫能助的困境遺留在聲聲的無可奈何之中,更可悲的是,這是趨於普遍的社會現象。班上孩子小蓁,父母失和,母親長期居住外地自求溫飽,將孩子託付給舅舅一家照顧,而舅舅也有自己的小孩要照顧,自然而然孩子會感覺受到的關愛並不完整,因此小小年紀的小蓁便學會嘗試利用各種理由、藉口,讓親生父親前來看她,然而父親目前也與女友同居,所以就算帶過去和父親同住也不長久,因為環境與照顧她的對象不斷變化,早已在孩子的心理發展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某天下午,當我在指導另一名孩子手工藝的同時,視線不經意地掃到小蓁在我的辦公桌附近徘徊,更吸引我注意的是,這個小女孩正伸手翻閱我的筆記本,這個小小的動作在我心裡產生莫名的訝異,因為我一再教導班上的孩子隱私權很重要的概念,再加上這樣的動作出現在平時很乖巧的對象身上,更讓我產生錯誤連結的驚訝,當下除了驚訝,我並沒有開口當場喝止,只是悄悄地持續觀察當中;之後稍微注意到孩子似乎已經發現了我的眼神觀察,因此隨即離開案發現場,看到孩子離開後,我也不疑有它繼續指導孩子們;不過,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在孩子們放學後,我突然發現桌上原先準備好要送給另一名孩子的三枝自動鉛筆,只剩下兩支孤零零地插在筆筒內,當下,我的心情糟透了,因為班上居然發生偷竊事件的直覺直躍心頭,『該不會是她吧?!』另一股更不好的直覺也隨即出現。


帶著久散不去的疑惑心情,隔天一早我隨口問了我辦公桌附近的孩子小婷,沒想到從小婷的口中,我聽到了讓我最晴天霹靂的消息,小婷告訴我『老師,你在找那隻粉紅色的丫丫筆喔?好巧喔!今天早上小蓁才邀請我去看她鉛筆盒那隻新的丫丫筆而已』天啊!不會吧!我的心情又掉落了谷底。但總不能一直讓我對孩子的疑惑一直擱在原地,可是老實說,要我將孩子叫來問那隻筆的來由,我真的遲疑許久,因為我最不喜歡那種不被信任的感覺,更何況我一直都很相信自己教出來的孩子們,最後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我還是必須狠下心問了,我問孩子:『小蓁,老師問你,我希望你誠實地告訴老師,你鉛筆盒裡的粉紅丫丫筆是誰給你的?』孩子處變不驚地回答我:『那是媽媽在我二年級時帶我去書局買的』聽到這樣的答案,我心裡已經有個底了,帶著無比落寞的心情去參加教師晨會,我是真的被逼到無力了,於是只好向學年同事開口請教了類似問題的處理方式,不過我得到的答案,一致同意要我將孩子的謊言戳破,這是我最不想面對的狀況,但如今也只好硬著頭皮去破壞我對孩子長期建立下來的信任了。

事後孩子雖然承認是她偷了老師的筆,但卻未見一般同年齡的孩子被戳破謊言時的困窘與懺悔,且更讓我匪夷所思的是當我要求她將反省書寫在聯絡簿上,回家給家長簽名時,孩子臉上彷若沒發生什麼事、一派輕鬆的模樣。其實,只要班上發生這樣棘手的事件,我的處理方式都希望能透過孩子親口告知父母自己的事發經過及反省歷程,我的角色只是從旁輔導,而非與孩子對立、向家長告狀打小報告;因此打從要求小蓁將反省過程留在聯絡上開始,我的心理就開始在等待家長的連絡,但經過一個漫長週末,我的手機並未出現任何家長的電話號碼,而週一翻閱孩子的聯絡簿時,更驚訝地發現家長只簽名,卻未留下任何溝通的隻字片語,此時我心底的疑問更是攀升到最高點。

當天晚上當我要打電話聯絡小蓁家長時,卻先接通了一通陌生的電話,這通陌生的來電是小蓁的安親班老師,在老師的口中我才了解原來這早熟的小蓁告知新媽媽(爸爸的女友)的隱瞞口徑,說反省書的由來是因為老師臨時要求班上同學要來練習寫一封道歉信,所以才會在聯絡簿上出現這樣的『練習道歉』字眼,雖然新媽媽半信半疑地帶過,但也沒多說什麼,其實我想新媽媽應該是很清楚這女孩的心情的,打從發現小蓁為了和自己親生的女兒爭寵,半夜甚至會將新媽媽的女兒挖起來掌摑耳光開始,這女孩已經心理產生極端扭曲的困惑了,只是大人與現實環境並不願意去面對這樣的問題,只好任由小蓁這顆弱小、不完全的心靈乘著小聰明開始將大人們玩弄於鼓掌之間,希冀獲取注意與關懷。


幸好這位安親班老師及時聯絡家長得知詳情後,趕緊與我電話連絡,我才得以發現孩子的異樣,但了解這些異樣的背後,我心裡卻湧起一股酸楚,小小年紀就必須和大人世界的不合理對待角力抗衡,心酸完全取代了之前事發時的氣憤,除此,我很感恩這位無私付出的安親班老師,打從小蓁幼年雙親無依開始,這位安親班裡像媽媽的老師就時常會熱心地將孩子帶回家,給予家庭的溫暖,以至於對小蓁的狀況如此熟悉,而她也為了讓我這位新接手小蓁的班級導師更加了解孩子的狀況,希望能和我保持時常連絡,這樣的用心,我想這個孩子不是不幸福,只是可憐了孩子,家長並沒能給孩子正常愛與關懷的環境,讓這孩子勢必還要在人生的課題當中多些阻擾與磨難!而我能做的,只有在能力範圍之內,再給予她更多一份包容與正向指導,溫暖那一塊缺失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