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花蓮跨年行]一波好幾折的花蓮行

2010012621:54



礙於去年準備婚事的關係,讓我們每年約定好抽時間回花蓮的計劃暫停了一年
因此格外地想唸花蓮,難得跨年的年假,說什麼也要請一天假,湊足四天好好回花蓮回味一下
只不過,第一回選在年底回花蓮,真沒想到狀況還不少
而且,都是讓我們永難忘懷的突發狀況,

就以天氣來說吧!印象中每年大約都是過年前夕合歡山上才會下起大雪
然而今年的天氣異常詭異,十二月底就讓人感覺冷到吃不消
看著眼前厚重到必須請小山貓臨時出動的大雪
我們的心裏,一點也不開心!


當我們完全忽略這個突發狀況而想穿過中橫直達花蓮時
就在武嶺被攔了下來,說是積雪相當厚重,有可能連四輪傳動加雪鏈都沒辦法通行
加上中橫花蓮段這半年來都有下午五點就會禁止通行的命令
當下,看著武嶺前厚重積雪的我們心不斷地往下沉
心想就算買了雪鏈也不一定安全,北橫、南橫或者是雪燧我們更是不想,
這下子看來只好打電話通知民宿老闆們我們的行程可能要取消了

只不過,如此難過、委屈的神情看在猴子眼裡,猴子只好提出最後最不得已的打算
從小跟著公公常走山路的猴子說:『從紅香部落繞過合歡山後方接梨山後,一樣可以走太魯閣段進入花蓮』
『紅香部落?』這個我常聽猴子說過的地名
但想到走過一次紅香部落外因每年風災嚴重損毀的力行產業道路,我就嚇得壓根不想接受
『可是.....沒辦法了,不是嗎?』猴子雖然也很無奈,但至少還是努力地在為我想辦法
『好吧!』既然都已經規劃好行程了,就好好地去接受這突如其來的一切變化吧
硬著頭皮沿著山中小徑駛去,時間已快接近晚間六點,這是我們真正起程的時間

而這一趟過程,儘管驚心動魄到不願再想起,
但有了這麼一回經驗,可真的成了我們永難忘懷的旅程記憶,
一路上,別說是路燈了,所碰到的人車也不超過十台,
而其中的兩台還是不小心卡在山溝等待救援的小發財車,
時間越來越晚,唯一能夠依靠的只剩下車上的衛星導航
(好在出發前一週,猴子在我車上裝了他們公司的新產品,
這款的衛星系統定位相當準確,連我們在漫無人煙的高山上,都可以偵測到方位)
看著面板上連續的髮夾彎,我不斷地冒冷汗
加上偶爾還得走上一邊是濕滑難行的泥濘土堆,一邊是高聳到不敢往下看的懸崖峭壁
坐在副駕駛座的我,儘管多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夢裡的一景
但還是不得不故作鎮定地幫猴子看好路

就這樣一路疲累但卻絲毫完全不敢放鬆地,我們顛簸狼狽地抵達了梨山,
快十點的時間,好在市集上還有幾家小吃店還亮著燈光
隨意地填飽了肚子,我們趕緊繼續啟程,
不過此時的我們,已稍稍卸下心中的心防,因為這一段從梨山接太魯閣的路程
十一月時,我們到福壽山賞楓時,我們曾經走過,所以也就比較輕鬆看待了

進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後,沿途可以遇到的車子也就更少了
然而沒有光害的山頂風光卻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看不盡的閃耀星空突然離自己好近好近
而且儘管沒有太多的光線,我們還是可以欣賞到偌大的雲海就在自己身邊的盛景
然而,最刻骨銘心的還不僅於此
在中部橫貫公路一邊開車趕路、一邊擔心度過的2010年跨年倒數,
是完全在我們預設之外、也是完全獨屬我倆的幸福

終於,穿越數個山洞,
我們即將進入花蓮市區,而時間是凌晨兩點,
辛苦了耐心等候我們的民宿主人
辛苦了一路煎熬開車還要逗我開心的猴子老公
這一趟,還真是辛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