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鎮.美食篇II

2007021316:41


偏愛海鮮的我對鹿港海鮮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蝦猴,蝦蟹類的一種,之前看過節目介紹,但礙於外型讓我有點懼怕所以還是遠觀而不敢嘗試焉,但對於蝦猴的生活型態我倒是很感興趣,蝦猴是鹿港近海出產特有的海產,在老街街頭我們都可以看見以米酒或蒜香等醃或炸製而成的食品,還曾被視為貴族食物呢!
ps:蝦猴學名為「蝦蛄」,是鹿港特產,常裝在小籃中兜售。蝦猴長像奇特,頭部像螻蛄(台語為肚猴),尾部像蝦,可能因此而得名。蝦猴用鹽滷過後呈紅色,非常鹹,因此當地流傳一句諺語︰「一隻蝦猴配三碗粥」。以前是窮人家的鹹菜餚,今天因不易挖取,身價暴漲。

徒步逛了鹿港老街區大約花了四個多小時,飢腸轆轆的我們第一個念頭只想好好飽餐一頓,因此我挑了猴子最愛的小吃--蚵仔煎,而我則點了小時後的回憶--蚵嗲,沒想到蚵仔煎卻被我吃了大半,呵呵,太好吃了啊!


但是我點的蚵嗲吃不出小時後的回憶更吃不出口感的美味,真的有的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