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6W‧看了就想捏一把的臉龐

2010081215:21


<左圖應該是肚肚,右圖則是大腿骨>

昨天又去照了這個月的例行性超音波
順便再領了一些看不懂的照片回來
不過,這回我真的受不了上頭那些永遠猜不出來的英文代碼
所以,我有請辜狗大神調查了一下,發現真的有資料呢!

BPD: 胎兒頭骨橫徑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表示胎體縱軸平行測量最大的長軸,主要用於判定懷孕 7 ~ 12 週的胎齡)
FL: 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一般在妊娠 20 週左右,通過測量 FL 來檢查胎兒的發育狀況)
HC: 胎兒的頭圍
EFBW: 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 羊水指數
GS:胎囊大小

補充資訊:以頭圍來說,按一般規律,懷孕 3 個月時<3 厘米;
在懷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 28 週( 7 個月)時 BPD 約為 7 厘米,
32 週( 8個月)時約為 8 厘米,以此類推。懷孕 8 個月以後,平均每週增長約為 0.2 厘米)

而單一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參考順序為~
4-7週:妊娠囊(GS)
6-13週:頭臀長度(CRL)
14-30週:雙頂骨徑(BPD) → 大腿骨長度(FL) → 腹圍(AC)
30-36週:雙頂骨徑(BPD) → 腹圍(AC) → 大腿骨骨長度(FL)
36-40週:頭圍(HC) → 腹圍(AC) → 股骨長度(FL)
懷孕中期以超音波測妊娠齡~~~~此期CRL誤差會加大,測定以BPD、FL加上AC為主。

各項數據攤開來一看,這隻小猴子的頭圍、大腿骨長度、腹圍
似乎還在合理範圍值之內,這我就比較放心了
只是,最後一行顯示的預估體重部份,倒是讓我不解
感覺小猴子這個月迅速地成長了一倍(上個月還在五六百公克)
現在都快一公斤了,可是在電腦的數據上還是感覺比較小了些
我想應該是電腦的預估值有問題
因為我現在每天都很明顯地感覺到肚子越來越重
他,真的很明顯地越來越重了!
怎麼數據還是停留在上一週,
真的讓我感到納悶!不過也沒差多少就好


在這一系列的模糊照片中,最讓我關心的是這張
感覺臉頰還蠻有肉的ㄋㄟ........是當媽自己的幻覺嗎
猴子拔逼說這有像他小時後胖嘟嘟的樣子

不過,在嘴巴鼻子的部位,我第一眼就瞧出來感覺出來有異樣
所以馬上開口問了醫生
『那個感覺像泡狀物的東西是什麼?』
醫生倒是很輕鬆自然地回答:『那是臍帶的一小部份』
雖然有獲得答案,但是內心還是有點不安
心想『這小傢伙有好動到"咬"臍帶嗎?』
『臍帶那麼靠近頭部.....好嗎?』
種種的不安又開始縈繞心頭

總之,跟許醫生預約了下週一的4D超音波
希望能夠看到更詳細的答案
小猴子,你可要乖乖地安全地待在媽咪肚子好好長大才好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