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難得一見‧日偏食

2009072223:21


牛?
兩隻牛?
校園裡出現一群牛更是奇怪!
喔!原來今年是牛年,沒錯!
不過,這和這陣子最大的新聞--日全食絕對有相關,
因為一開始學校就特意挑在日全食這一天作為孩子們的暑假返校日
讓孩子們有機會一起來體驗觀測所謂的『天狗食日』


<今年全市所發給每校的簡易觀測儀器,背面是牛年造型>


<正面才是防護鏡>

還好今天返校日一堆小朋友有事請假,
所以才得以2~3人輪流一組防護鏡觀測,突然發現這好像是人少的好處?


八點一到,先在教室裡頭和孩子們看過長江現場轉播後,
隨即帶雀躍不已的孩子們到操場去實地觀測
(其實阿露老師我也很期待!)
不過,很不巧的是,一剛下來就發現太陽正巧被一大片烏雲給遮住了,
一直等到即將『蝕虧』(太陽完全被月亮覆蓋住)的9:38左右,
這好大一片的烏雲才真的被孩子們的『撥雲神掌』極深的念力給吹走了,
瞧他們很認真地運氣、祈禱的模樣,我在一旁看了,真是笑彎了腰!




<老師,別笑了!快過來跟我們一起練習『撥雲神拳』!>

其實,這一回短短的一小時觀測體驗真的讓孩子們大開了眼界,包含我也是
(活到了30歲,還真的是第一回實際地看到了呢!)
相信這樣實際操作的體驗,在孩子們不斷發出的驚呼聲中以及浮現的朵朵笑顏當中,
已經得到了最深刻的回應
這絕對比更多、更長篇的課文內容來得讓孩子們印象深刻,
也更懂得何謂『日偏食』了!



於是,開心的她們在上樓後,開始吱吱喳喳地討論起下一回與日全食再相遇的時間
---以下是孩子們的對話內容---

『ㄟ\,跟你們說喔,新聞報導說下一回日全食是2070年,那時候我們幾歲啊?』
(一群小孩開始掐起手指來)

--->阿露老師走在隊伍前頭不語,
不過,此時心裏開始碎念:『都三年級了,還給我掐手指,不要命了喔!』

另一旁也看掐手指看不下去的小鬼曰:『唉呀!管它到時候我們幾歲,反正都看得到啦!』

--->阿露老師聽到這句話,這時突然停下了腳步,想到孩子們都看得到,
但是,那時我好像都已經不曉得飄到哪裡去了ㄋㄟ,
真糟糕,應該今天好好給它看個清楚才對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