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梅鄉

2007010310:28


梅子,對阿露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小時後就住在嘉義縣一個出產很多梅子的地方,但是,卻沒有榮幸可以觀賞到一大片的梅園,於是,從夏天等到冬天,又從冬天等到了寒流過境,我說,"猴子,總算可以帶我去信義鄉看梅花了吧!",趁著連續假日到猴子家拜訪,下午空擋大人們都還在聊天休息片刻,拉著猴子去信義鄉走走,一瞧大片梅花盛開的美景。<待續>

應該是暖冬影響,在山下烏松崙處未見大片盛開之美景,心底難掩失望的感覺;猴子是道地的南投人,和我一樣天生喜好出外走走的猴爸就曾在猴子小時候帶全家到訪過風櫃斗,只不過,印象久遠,一直到了風櫃斗最頂端處,猴子才驚覺原來這裡並不陌生。於是憑著舊經驗,猴子告訴我越往上走越會有不同的光景唷!


果然沒錯,猴子沒騙我,當我們抵達風櫃斗處,兩旁的人車潮暗示我們大片梅園盛開的風景到了,趕緊下車避開人潮,我們選擇了梅園內小徑行走,如此一來,更可以近距離地接近梅花盛開的美姿。

除了賞梅花外,也有許多到此品嘗梅子雞的產品的遊人,梅園頓時成為了露天的自然餐廳,有點大不協調。
 
說起梅花,風櫃斗的梅樹群一定是台灣賞梅的首選。這裡,果然不負梅鄉的封號,整個村落都是枝椏虯髯的梅樹,有老有少,各有各的風骨美采,在梅園當中隨處走動的時候,總有暗香襲人,"雪霽天晴朗,蠟梅處處香"大約就有幾分這種境況。


一年到頭,我想就屬這個時節愛國村子裡最鬧熱,遊客也如織,頗有嘉年華會的熱鬧,因梅而來。讓我不免想起 【清平樂】南唐‧李煜手下的詞: 
別來春半 
觸目愁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 
拂了一身還滿
在這裡,沒有離恨,只有適興與消遙,假想,若是可以再來個藍天白雲相伴,想必一定會是一趟更美好的旅程。

梅花小檔案:花屬於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樹幹呈紫褐色,樹皮有斑駁的紋路,樹枝細小,多為綠色;樹葉互生,葉背的葉脈上有細細的絨毛;花朵單生或數朵叢生,花瓣共有五瓣;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等,花季大都在冬天或早春,花謝了以後才會長出新芽。

持續了許久的陰天,接近黃昏時,頓時出現一縷令人感動的藍天,想趕緊抓住好時機拍下藍天下的梅姿

已經隱約可以看見小小的新梅囉,心底覺得此處梅花勝景還可以再等待,等待再更冷的時節,再來好好拜訪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