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草溼地尋幽去

2008101521:21

『四草』這個聽起來怪怪的地名,從來沒想過這裡居然會是這麼美麗的一處幽境。

之所以稱為四草有多種說法,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因為四草老一輩的人說:因為早期先民到四草落腳的時
候,要找一片乾淨一點的地方搭草寮很不容易,海邊沙灘上不是林投樹,就是「臭屎茄苳」
(冬青菊,又稱「鯽魚膽」),只有「草」(草海桐)的旁邊最清幽,所以大家都把草寮搭在
「草」叢裡,於是當別人問起:你住哪裡?當地人就會回答:住在草裡!


早早就做好功課,萬事具備,只欠猴子這陣東風,驅車拜訪四草前,和猴子都很有默契地說好,應該先到台南市區去打打牙祭,填飽五臟廟才有力氣遠征;說到台南的美食真的永遠都不嫌多,結束了午餐,一路從東興洋行到大眾廟的路途並不遠,且過了大眾橋後,四周的景觀由繁華的都市瞬間轉變為再自然不過的鹽田漁塭,彷彿就在告訴我們目的地已經不遠了。找到了售票亭,穿好有點悶熱的救生衣,就準備出發囉!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們這回選擇的是較短程的綠色隧道航線,並沒有將整個台江內海地區做一個完整的流覽。

大家紛紛上船後,我這才發現我動作太慢了,搶輸了這一群大砲,沒關係!坐哪裡都一樣,開心就好!


船隨著嚮導的講說緩緩地前進,我們個個拉長了耳朵專心聆聽解說外,更用心地拉長脖子觀察身邊的動靜,四草地區除保護區外,與其週遭的魚塭、河口等自然與人工濕地為主要架構,再加上紅樹林、防風林及潮溝、路邊各種不同演替的植被,連結成一豐盛而龐雜的生態系,因此,自然吸引各類生物居住,且更在地方人士的大力鼓吹保護下,溼地生態更顯多元豐富。

然而,儘管嚮導志工不斷向我們解說有目前濕地內有多少種的螃蟹類,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真的是衝著這片綠色隧道來的;陸地上的綠色隧道的確迷人,但水上的綠色隧道,真的要我親眼目睹了才算數。當小船駛入綠色隧道口時,船上的大夥無不發出聲聲的讚嘆『哇!真的好美阿!』由兩側紅樹林叢環繞成拱形隧道,大小就剛剛好只能讓小船駛入,正因此,交通的不便性降緩了外來觀光爲這裡所帶來的衝擊性;視線完完全全被這片波光粼粼的碧綠水波給深深吸引,只能透過輕快的快門才得以完整保留紀錄這裡的幽美。這段綠意盎然又幽靜的綠色隧道,水面就像是鏡子一般,綠光波波。陽光從樹枝間的縫隙透了下來,明暗之間,彷彿我們像在做夢一般,而一旁完全不受我們影響的大小蟹類,依然張舞著大爪、橫行遊走在淤泥上,持續著它們桃花源般的優雅生活。我只能說這段短暫卻令人難忘的景色,不管是透過何種的影像呈現,都不足以呈現出如同現場美麗的極致!不過,還好的是,因為這條四草綠色隧道之旅是單向的,船開到最深處就得再回頭,才得以讓我們還能再回味一次。

隧道的盡頭在何方我不清楚,當下的心情只想告訴船夫大哥:
『你能行行好,停下引擎,讓我們好好在這兒多漂流一會兒嗎?』


回家查了網路才發現四草目前為台灣十二大溼地之一,其重要性具國際級標準,因此被規畫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來持續加強保育當地的生態資源。有機會帶著家人到這裡進行一趟豐富的自然人文之旅吧!難得戴著斗笠出遊,這也是一種很妙又有趣的體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