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登高

2007022214:14


過年時節除了熱鬧滾滾的年節氣氛,讓我不禁回想起去年東北角之行,拜朋友的當地關係所賜,我們得以順利進入平溪國中參與點燃天燈儀式,還記得飄著渺渺細雨的夜晚,在廣大卻人擠人的點燃天燈會場,我們一行人努力地將心願寄託於天燈,祈求隨著熱空氣的升空,為我們帶來來年的平安順心,對從小到大沒有親手放過天燈的我和猴子來說,這無疑是一番極為獨特且感動的經驗,儘管這之中等待排隊的時間是多麼冗長,人群是多麼地擁擠,看到我們和眾人的天燈齊步冉冉升空登上天際的那一剎那,我相信除了等待是值得外,我們更相信〝成事在人〞的自然法則經驗,將無法掌控的交老天去安排,將可以自我掌握的牢牢抓住每一個盡情發揮的機會,不管是對生命、對事、對物皆是如此;然而說到〝順心〞這個大家常掛在嘴邊而顯得平常的字眼,對漸漸年長的我來說,卻有著意義無窮的意涵,從生物學來看,人的心緒是一種繁複多元且複雜的生理行為,不但變化無窮,甚至有人也說人是貪心的動物,常常〝人心不足蛇吞象〞這是在形容芸芸眾生所有凡夫俗子的我們都可能會產生的自然行為,可是,真的可以過得順心的人們似乎卻極為少數,我相信並非我們心願的困難不易實行而是過多的念頭讓我們的行動趕不及心願的速度。

回顧去年的一年,自己的身體狀況除了常犯小感冒還有十一月初莫名地長出水痘(對!長這麼大才第一次長水痘)的不適,還有同時兼具教學以及行政工作比較忙碌外,似乎都算平順,但就算去年長水痘讓我在家休息了整整兩週造成學校的些微困擾,我還是覺得很感謝上天讓自己能在婚前長出(雖然大人長水痘真的是很痛苦的經驗),但我還是很珍惜這次的經驗讓我反向思考許多事,也因此讓自己的思緒方向更加澄透許多,因此也希望在未來的一年當中,身邊還有時常到訪這裡的朋友甚至所有照顧過阿露的朋友們,不管阿露認不認識你,我都要將最昂貴且真誠的祝福送給大家!祝大家在這美好的一年當中都能〝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