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同鄉.玉蘭茶園

2006101410:24


  
離開溫馨的村長家,我們繼續前往松羅村,一抵達松羅村,偌大的茶壺石雕以及兩旁的小茶壺雕飾輕鬆簡單地勾勒出茶園風情畫的藍圖印象,為了尋找玉蘭茶園,逛了山下聚落一圈,甚至也問了民家指標,全部獲得的答案都是"我們這裡就是玉蘭茶園阿"ㄟ...這就不對啦!我一直在心理訥悶直覺應往山上走,以前我倆總昰過於依賴小G(也就是GPS啦),但這次的旅程沒有小G的陪伴,我們似乎也為出現依賴焦慮,說走就走吧!反正說好了這是一趟輕鬆的旅行,不昰嗎?!
   
頭往上抬,可以瞧見遠處山頂雲霧飄邈中的茶園在若隱若現的陽光中落的青碧閃耀,在清晨哩,這就像是一股吸引力吸引著我們往前,終於,一片片整齊碧綠的茶園出現在我們眼前,漫步在一畦畦茶園當中,假想我們就像是辛勤採收的農夫主人,眼前美景昰我背囊裡纍實的豐收,累了,我們就恣意地呼吸這山中珍貴的清新晨露吧!

 
沒想到和猴子還沉浸在這般美妙的想像享受當中,耳邊隨即傳來主人驅車前來殷勤招呼客人的聲響,很可惜主人的熱情並未獲得路過客人的青睞,帶著一壺壺桌上型瓦斯爐一邊開張一邊走向正在涼亭休憩的我們,未待我們開口,主人便右熱情地向我們介紹茶園中所種的茶種,更帶著我們尋找山後的情人樹以及眼前蘭陽平原上的子母鱷魚..原來,情人樹便是兩顆意外合抱的大樹以及狀似母子鱷的層巒山峰啊!一陣寒喧後,老闆問我們打從何來?一知我們從新竹來,隨即問我們昰不是客家人啊?猴子笑說:"可以說昰啦"畢竟,我們這一輩的真的要聽說流利真的有那麼一點點困難啦!老闆便故意以一口流利的客家語問:"會說客家話嗎?"我們莞爾一笑後也順便問老闆:"那老闆一定是很道地的客家人囉",老闆也笑笑地蹦出一個讓我們很訝異的答案:"其實我就是原住民!"為啥訝異?老實說,我們真的絲毫無法在老闆身上瞧見任何一絲關於老闆有原住民的特徵,原來,這個詼諧的老闆說:"我就是住在這裡很久的原住民阿"這句話,真的有如醍醐貫頂一般點醒了我們,在玩笑背後,突然讓我想起在此當下正在搖旗吶喊的政客們大喊著自己最愛台灣的口號,但卻比不上一個遠在大同茶山上為自己為原鄉努力的老闆的心意,看著老闆遠離繼續擺設茶具準備迎接其他客人的背影,我們似乎可以看見這片土地上真實存在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