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之旅(已補文)

2007062710:04

暑假已至,但事實上也不見得輕鬆到哪去,除了每天都還要到辦公室值日外,還要順便兼任親子共學的英語班的上課,心想再撐撐,七月份很快就可以度過,八月份順利的話便是我輕鬆假期的開始,可以正式脫離連續兩年沒有寒暑假的生活,光是想像都覺得快樂,就像回到六月初和猴子一起太平山之旅的回憶一樣,好開心!!

前往太平山的當天,山下天氣大好,甚至艷陽高照的天氣讓我們還在擔心上到高山會不會被太陽曬的昏頭,但似乎一抵達土場檢查哨之後,我們便發現我們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一度被當地警察及替代役攔下提醒山上的天氣極差,甚至於還用出"黑漆漆的一片"的形容詞讓我們萌生退意,但對我們來說這麼美好的假期都已經上來了,怎麼可能還要回頭去呢!

<太平山的第一站...鳩之澤溫泉的水溝>
前一次拜訪宜蘭的清水地熱,已經被其從地下湧出的熱泉給深深震撼一番,這一次拜訪太平山的第一站...鳩之澤(前身為仁澤溫泉)更是再體大自然的深奧力量,連一開始在一旁的水溝邊都可以看見滾熱泉水從管中流洩而出,長年累月與大自然礦物的沖激結合所留下的泛黃歷史軌跡,讓我們更是印象深刻!


除了在水溝邊可以看見整座山充滿著拉接好的熱泉管線外,更是在車子隨著蜿蜒的山路進行間,可以發現整座山底不斷地湧上莫名的熱氣氲氤,直到車子抵達後,急切的好奇心帶著我們探頭往下望,才發現了這裡聚集眾多人潮處,便是大家耳熟能響的地下湧泉最大處,隨著階梯往下,還未接近就可以耳聞滾滾熱泉的沸騰遠蓋過人聲的嘲雜,可見其威力之驚人,雖然對於煮蛋我興趣滿滿,但發現了旁人所使用的"煮蛋籠"(假若我猜的沒錯的話,這豈不就是誘捕老鼠的老鼠籠嗎?!)後,我完完全全地打消了想要煮蛋的任何念頭,怎麼說就是一個彆扭!就算猴子自告奮勇要上去服務中心幫我買蛋蛋,我還是很不願意用老鼠籠來煮我們要下肚的東西!
 
暫且告別了讓我們很訝異的鳩之澤,從山腰間我們再次下望整座熱氣氤氳的飄邈山谷,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宜蘭的美就在於大自然的賜予,讓我們一次又一次流連忘返...話不多說,趕緊驅車上赴碰碰車的約會!

<太平山紫葉槭>
從鳩之澤上行,逐路的風景變化的萬千風情讓我們完全忽略了車子外頭的氣溫變化,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在山下六月初的酷熱氣候難耐,然而居然上了太平山完全180度大轉變,也因此完全別奢望身上的衣物是否足夠避寒,能有個雨具暫時讓我們避開陣陣大雨的侵襲便是可喜!

更訝異的是,夾道迎接我們的是這兩排閃亮耀眼的紫葉槭,對植物不是很了解的我們猜想,這個時節的確不是楓紅的時機,難道真的地球氣候的轉變已讓植物完全亂了陣腳,還好,回來之後在相關書籍上所查得的資料現今正是太平山紫葉槭的生長期,雖然又冷又餓,又在太平山莊的餐館尋覓不到一處我們可以進食的空間,不過,我們還是很慶幸能在這個時節與這些美麗的幻化天使相遇在太平山巔!

趁著猴子前去尋覓食物購票的同時,我還是一樣撐著小傘,獨自漫步,細細品嘗咀嚼這裡的特殊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