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回花蓮]缺憾的七星潭

2008071117:43


就是因為記憶卡中毒 七星潭照片資料全毀  所以缺憾

想念花蓮 
回歸的念頭 總在繁忙庸碌的念頭中耀動 
於是每年  就像迴游的歸魚一般 
放下所有重擔  手邊繁瑣雜務告一段落 
帶著那股躍動的想念心情  再次返回心裡想念的故鄉 

屈指一算
大學畢業有幾年   回花蓮次數就有幾次 
然而 今年特別不按常理    選擇在炎熱夏季回到了想念的故鄉 
單純   想念在閃閃炙陽照射下   由碧綠與湛藍漸層調成的啤酒海   
從小到大  最喜歡的顏色就是   大海的碧藍與山脈的青綠了 

剛到花蓮唸書時  從小到大就很陌生的海卻近得呎手可得 
也因為太近  剛入學報到 就在師長們密切的叮嚀聲中 
對這片原先嚮往的大海  戒慎恐懼的心情反而多過於神秘的幻想 
而 一直到離開了花蓮  才發現自己對於這片海洋存在著過多的依戀

 還記得 高中麻吉--大頭接受我的邀請第一回到花蓮來探訪 
隨著列車穿過重重幽暗的山洞  突然映入眼簾的是偌大的湛藍海洋 
彷彿張開雙手熱烈迎接  興高采烈地打了電話告訴正要前去接風的我 
她此刻莫名興奮的心情   那種感覺 我懂的 
就如同我初到這片會黏人土地的心情 
由沮喪到釋懷  最後不捨離去的歷程  
我是真的可以懂的 
或許就是 因為   這一片大海吧


 呎手可得的七星潭 
是唸書時期瘋迷流星雨的天文台 
是清晨裡豐收喧騰熱鬧的魚市場 
更是同窗好友心情抒發的避風港 
暫且拋開零星小潭的古老考察傳說 
這裡 有著太多我們共同擁有的青春故事痕跡 

這一回  特意在沙灘上坐了下來 
清晨的海灘上 
幸運的我們 
巧遇來回穿梭於網置漁場的滿載而歸 
空氣中瀰漫濃厚的海水鹹味 
更參雜著一股熟悉的魚腥味 
都是此段美好記憶的嗅覺提示 
海風陣陣襲來 儘管艷陽高照 
只要有快被海風吹的開花的洋傘相伴 
一段與大海的清晨約會就這樣悄然度過 
一直在我後頭忙著的你不解地問 
當我專注地看著這片大海時都在想些什麼 
我笑而不答 
與其說是對這一片湛藍大海的依戀 
還不如說是   在潮來潮往間回溯青春歲月深刻的記憶吧 
心裡很清楚 離開了這座大海 再相會也就是明年了 
一時興起  捲起褲管 拉著你  光著腳丫 
在一波又一波的浪花中  加深記憶
<原來 在我背後的你 就是埋頭忙碌這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