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風情.土溝村

2007070416:34

在都市住久了,會開始想念自然鄉村的美好,這是人本來的天性,尤其更是現代人的完全寫照,但,真正的鄉村是什麼,在我們和後壁鄉土溝村相遇後,我才真正懂得鄉村在現今社會的真正意義!

從去年開始多次的白河尋蓮行腳都不甚對時後,我們心底早已有了答案,是時間不對的關係,但卻沒想到這次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讓我們頗感訝異,在白河鄉間道路亂轉,竟直接進入了後壁鄉而渾然不知,最後是在這一座鄉間農田的造景藝術停歇,我們這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後壁鄉的土溝村,一開始對這個百里之內難以尋得一絲人煙的寂寥村落感到冷清,人口快速外流是中南部地區鄉下地方尤其嚴重的普遍現象,但不知為何,我直覺得這個小小村落有股奇特的寧靜美,於是我提議猴子讓我下車去走走瞧瞧,反正這個村落這麼少人,我在外頭細細拜訪的行為應該不至於會被認為是宵小之徒吧!


<廢棄的牛車似乎正在傾訴一段輝煌的過去>
看著這座廢棄的牛車突然勾起我腦海理一段微弱的印象,還記得些許日子以前,曾經在公視接觸到一集土溝村的社區總體營造的介紹,心想會不會就真的是自己莫名闖入的這個區塊,於是,更燃起我的好奇心,〝反正時間還早,我們下車走走吧〞試圖用自己的腳步驗證印象的我如此一說。

<看得出來嗎?這是我看過最美麗的沾板了>

更奇特的是這些牆上的瓷磚,看得出來多是這個村落的人事物所合成的相片烙印在牆磚上,泛黃的痕跡代表著一段又一段人生的戲碼,更將這個聚落的生命力表現得鉅細靡遺。

繼續往前,在廟旁我們也發現了另一張幸福的合成。

<村落中常常可以在每一戶人家前發現的藝術符碼>
雖然在之前的合成照片中發現了一些奇特的線索字眼"平安"不斷出現,心理覺得很奇怪的是,這個村落在整個社區的造景藝術上都會加重著墨她們最基本的訴求...平安,雖然大家都會祈求平安,但這個村落用心將平安兩字化為社區的總體力量表現在隨處可即的藝術之上的程度,讓我不由得感覺這其中必有來頭,但我淨顧著拍照,其他更詳細的資料還是回來後在網路上查得的訊息。


<牆壁彩飾上的蝸牛>

<特別又環保可回收的洗手台上的蝸牛>

<花圃的蝸牛>

<竹竿上的蝸牛>

<牆角上的蝸牛>

<樹上兩隻不一樣的蝸牛>
更好玩的是,我們在社區逛了一圈,在許多的小巧角落當中發現了許多的蝸牛造景,小巧可愛的模樣讓我逐一將他們收納入我們的影像珍藏當中,但還是很想知道為什麼這個村落會這麼喜歡將蝸牛做為他們的選用圖騰呢?一直到我們走訪到這一家松鼠奶奶家(因為奶奶家美麗的庭前養了一隻活碰亂跳的可愛小松鼠)時才真正獲得了渴望的答案。


松鼠奶奶家庭前有一處美麗別緻的乘涼角落吸引了我們的注意,但外來的我們不敢隨意坐下,只是在籠前逗弄活繃亂跳的小松鼠,隨後松鼠奶奶的出現,熱情的招呼我們隨意坐下,並在未詢問我們的來意情況下就熱情地告訴我們這隻小松鼠的來歷,以及關與這個村落的點點滴滴,熱情的言語讓我們更快速地融入在這個以平安為訴求的小小村落風情當中,我們好奇的問:〝為什麼這個村落有好多蝸牛喔〞松鼠奶奶笑瞇瞇地說:〝這是經由台南藝術大學的師生和村中的大家一同討論出的吉祥物〞可是為什麼一定要選這麼普通的蝸牛?我們還是不解,於是奶奶更和我們說道:〝因為大家認為只要是蝸牛會出現會住的地方,就是最能代表平安的地方〞頓時間,恍然大悟的我們彷彿更能融入在這個村落的訴求當中了!告別松鼠奶奶,〝平安〞這兩個字在我倆的心中細細蔓延出另深一層的體悟。

忘了說到松鼠奶奶家不只養了這隻從小就自己跑進這個籠子的小松鼠,還有一隻最近為莫名病毒所苦,是一支眼睛不見腫了一半邊頭的可憐小兔,更有一群奶奶所養的公雞,也因此從這家的造景藝術好像就可以快速地融入情境當中。

<某一戶人家庭院造景>

零零總總看了一堆,也聽了松鼠奶奶簡略地介紹,加上回家所查得的資料得知土溝村這裡的社區營造是起源於一頭水牛(雖然我們沒有看到),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和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社造組的研究生,經文建會的輔導補助,終於把整個過程的點點滴滴紀錄集結成冊,並正式發表名為「水牛起厝」的新書,在「水牛起厝」這本書內忠實用影像呈現草莓族的大學生和純樸農民在蓋牛舍過程發生的衝突、趣味,書內也收錄了過程中學生與村民的討論書信,有質疑、有堅持,有妥協,不加修飾的原味重現。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把過去四年來的土溝村社區營造過程與精神,藉由幫水牛起厝的事件來串聯與呈現,透過一頭水牛的精神如何帶動一群農民正視農村沒落現狀,激起改造成長家鄉的感人故事,希望經由書籍的傳遞引起更多人的認同與回響,凝聚更大的社區意識,作為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繼續營造土溝村的動力,這當中有對土溝村這塊土地的觀察與反省,也看的到努力過程和對未來的期許。

更多關於後壁鄉土溝村的訊息:http://tw.myblog.yahoo.com/jw!QC66W1iGHxDRyAznNHTC/article?mid=163&prev=185&next=149
雖然我們並非其中的一份子,但卻透過這樣的偶然事件,我們內心充滿的滿滿的感動,就是因為有著這麼一群人的努力為自己所生存的環境,才讓我們這兩個偶然闖入的外來客發現了這段美麗的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