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悅有趣]中文繪本98/365-一定要誰讓誰嗎?

2015102915:25
這本在巡迴車上撈到的繪本
感覺還蠻切和媽咪的心意的
自從哲不再是家族裡最小的成員
長輩總是教導孩子們『大的就要讓小的』的觀念
因為上回端午連假時和婆家一起出遊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我就此省思自己
其實有一定要大的讓小的嗎?
萬一大的一直都是委屈的一方
然後常常因為這樣偏袒小的
是不是也有可能導致小的心態開始作怪?
因此
我並不認同這樣的教導方式

與其告訴孩子『大的一定要讓小的』
不然讓孩子養成『輪流』『分享』的概念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做法讓大家都比較心服口服
因此我告訴哲
『媽媽不會一定要你讓給小恩,單純看你的決定!』
『假如你覺得可以,你就讓給小恩沒關係,
但是你覺得怎麼樣都不行的時候,爸媽也絕對不會勉強你』
『因此,你對待別人如此,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也應該如此,要謹記在心』

本書為奧地利繪本,原文為德文。
大家一定都知道黑羊與白羊、黑狗與白狗過橋的故事,
也知道最後的結局。
但這是一個不同的版本,從原本互不相讓、
只想要對方退讓的堅持,到經過討論、找到對彼此最好的解決方法,
最後雙方都平安過橋的故事。原來,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


一天早上,河的左邊走來一隻龐大的熊。
河的右邊也來了一個巨人。熊和巨人都要過河,
他們得走過這座細細長長的橋。熊和巨人在橋的中間相遇了。
熊搖搖頭,怒吼著,牠才不要轉身回頭,讓路給巨人。
巨人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也不願意轉身回頭。

  巨人和熊這兩個大塊頭就這麼僵持在橋中間。
但是橋又窄又長,承受著巨人和熊的重量,
晃得愈來愈厲害了。再這樣下去,不用說,
大家都知道結果是什麼了。怎麼辦呢?

 這時巨人說話了:「我們必須找到解決的辦法。」

  過了一會兒,熊低沉的吼道:
「我想到一個辦法了。你可以跳進河裡,讓我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不是你跳進河裡!」
巨人大聲咆哮。這個方法還是要一方讓步,
甚至犧牲自己,當然不被另一方接受了。

想了又想,否決又否決,最後,巨人提出了一個方法:
「我抱著你,你抱著我,這樣我們兩個都可以轉身到另外一邊,也不會掉下去。」
熊聽了也表示贊成。

  熊和巨人緊緊的抱在一起,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移動,
好像是在跳舞。最後,他們都平安到達橋的另一頭。

  為自己著想是人的天性。但是,只想到要自己好,
完全不顧慮別人的需要,勢必引起對立與爭執。
在對立的狀況下,只要有一方願意退讓,事情當然就能解決;
或者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雙方都能獲得同等的對待,
誰也不覺得自己被犧牲了,那麼問題自然的也能順利化解了。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只要能化解問題,
讓對立的兩方能夠愉快接受,都可以說是好方法。

超級棒的一本繪本,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