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失落的一角

2006112013:12

這塊真實曾經存在地球上的一隅,是我童年生活記憶最鮮明的一角,更是我從童年記憶當中擷取家中和樂融融的唯一畫面所在。

升上國中後,隨著課業壓力的增重,能有利用假日與家人同伴出遊的機會是少之又少,記憶當中,那段青澀的寄宿生涯裡,每週最快樂的時光就在週五傍晚,學校放我們返鄉享受家庭溫暖順便喘口氣的時間,週末固然事件快活的好事,但大部分的週末,我們總會習慣性的帶上幾本課本當作行李帶回家安自己的心,也安父母的心,即便是假日,殷勤叮嚀囑咐還是繚繞於耳,牽掛於心。

幾次,老爹放我的假,輕鬆驅車帶領我們全家"回"那塊位在南投魚池鄉山內的屬於我們的新樂園,那塊在我們未來藍圖內被稱為"未來的家"的地方,在大腦地圖當中,"家"的路線圖就在一大片杉木林當中,經過了古色古香的農林試驗所,再一小段佈滿小碎石路的崎嶇降坡,可嗅見那股從羊寮中飄出熟悉卻刺鼻的羊糞味時,"家"就到了!以"家"為圓心,想像力為半徑,規劃出一座屬於我們的圓滿山谷,四周圍繞繁茂的桃李是春天時最美麗的收穫,前任屋主留下在當時經濟價值甚高的檳榔數是我們捉迷藏時最隱密的天然迷宮,山谷中,每一處無不留下一家農忙的溫馨影像與足跡;為了老爹的夢想,在山谷中起建我們的新家而幫忙攪拌泥水時將自己最心愛的過年禮物-純白帆船鞋倫限於泥淖土漬中而惹來一頓罵的殘留影像,山谷的另一端,老媽正在使用前任屋主留下的土角厝灶腳生火起灶,升起的裊裊炊煙是呼喚在杉木林中玩耍的我回家晚餐的甜蜜信號,老姐們流竄再前片果園中採收纍纍果實的笑容情景,不斷從清晰又似模糊的記憶體當中導出,手中似乎才拾起山後那片相思林褪下繁華過盡的果實,還來不及回神,童年時光也倏地跟著從指間消逝,不僅於此,這塊曾經在我們未來藍圖當中稱為"我們未來的家"的山林也在多年後,歷經了無情的大自然考驗與人世的變故跟著離我們遠去。

重新回到這裡,從頂點下望,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因災後損壞而後被鏟為平地的一片黃土,不捨與懷念是我內心最激動澎湃的情愫,不忍回顧,快歨離開,但耳邊似乎又聽見小時的童言童語在山谷當中不斷回響繚繞"老爹說好了唷!這塊就留給我和你們養老吧!老姐她們的,你就另外再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