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孩子們:請放心去飛.....

2006062308:26

                                         <僅以此篇送給四甲的寶貝們>

每每到了鳳凰花開季節
心中總是暗地替這群新鮮人感到欣慰
我認為這不該感傷
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算一算  老師也正式踏入教職兩年了
從鄉間小學轉換至都市當中執教
這兩年來對於教育的感觸很深
時常在對於都市小孩的教育問題或是某些家長態度感到不解懊惱時
腦海中總是會不經意地浮現你們這群寶貝可愛又帶點稚氣的臉龐

92年夏天    老師從對於你們來說極為遙遠且陌生的花蓮畢業
還記得我們初次見面的頭一天
在我的自我介紹後
害怕當時還是四年級小毛頭的你們  
不清楚花蓮的地理位置隨即畫圖解釋之後
你們總有人馬上舉手發問
老師:"那你是原住民嗎?"
雖然說並非故意 
但不可否認地
你們真的給老師在那一年煎熬的實習生活當中
帶來許多不可抹滅的美好回憶
何以說"煎熬"呢
實習老師的壓力在於必須兼顧平時的教學以及隔年的正式教師甄試
下學期開始
感謝catty老師對我的體貼
知道我時常熬夜苦讀
所以對於我的偶爾遲到從不過問
還特意打了一把鑰匙
讓我利用課餘時間到空曠教室去衝刺唸書
更刻意提醒你們這群寶貝們不可以上樓吵我
耐不住你們會常常問起為什麼我常常不在
才准許你們只能送上貼心的紙條跟巧克力等補及品到樓上來偷偷塞給我
不准你們耽誤老師的唸書時間
之後透過你們之間的絮語
我才隱約了解 
原來你們還會爭先恐後舉手要排隊來叫我下樓吃飯阿
這樣的貼心讓我怎麼能夠輕易忘懷呢


93夏天   老師所肩負的考試壓力越來越重  
而對於你們來說離別的意味越來越重
即使不捨  
我還是要告訴自己將感傷化為全力衝刺的力量往前
考取正式教職 老師可以履行諾言帶著你們畢業
但事總不從人願
老師落腳嘉義市 
我知道對你們來說有點距離
因此  彼此的書信往來變成我們的溝通管道
過年過節以及你們一直記住的老師生日
總會在電子以及家中信箱當中收到你們真摯的祝福
這一而再的貼心
又更加深了老師決定排除萬難 回到學校看看你們這群日漸茁壯的寶貝們畢業的決心

95年夏日依舊炎熱
今年夏天卻隱藏了我們之間的一個重要約定
昨天傍晚老師參加完學校的畢業典禮
趕緊向學校告假以飛快的速度開車前往
深怕無法準時參加
漏掉了哪些關於你們的精采畫面
所幸 老師及時趕赴會場
看到你們一批批的進到會場
看著你們 
臉龐少了點可愛稚氣
個個卻都已成亭亭玉立 文質彬彬的小大人了
見到久別不見的我
個個臉上的欣喜就如同老師內心的雀躍一般
穩重的裕閔 活潑的亞倫  愛跟老師唱反調胡鬧的鉦濡 以及聰明過人的岳霖及再生 
都長的比老師高了呢
佳昕 香如 怡鈞你們也都展現出落落大方的氣質
讓老師看在眼裏
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歡喜
 
很不幸地
老師昨晚輾轉反側 難以入眠
原因無他
因為在老師的腦海當中依然不斷地播放你們依依不捨
潸潸淚下的畫面
看著你們哭紅的臉龐老師多麼地不捨
在前往探望你們的路上
老師一再地各訴自己我要替你們感到高興
因為這是你們嶄新成長的開始
所以絕對不能掉眼淚

一一抱著哭紅了臉龐的你們
老師也哽咽了
尤其看著和均  
以前那個愛鬧情緒.愛哭偶爾無法靈活表達自我情緒的小孩
在媽媽的叮嚀 一字一句的帶領下
向catty老師說出內心四年來的感謝
這一刻老師再也抵擋不了內心情感的澎湃
眼淚還是不自主的掉
送走感傷的你們
老師真摯的祝福你們
我的寶貝們  
就如同昨晚在你們手中施放的氣球冉冉升空一般
請放心去飛   
盡力綻放你們生命的活力
開拓自我廣闊的未來
別忘了 受傷疑惑時
老師依舊在這裡等著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