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十二年一輪的水里造醮

2008013115:10

十二月初一晚  提起紅筆在書桌前與孩子們的作業奮鬥  
心想在學校改不夠  還要外帶回家  越改眼前越是兩眼昏花  
突然間一通未顯示號碼來電響起   按照以前的習慣是一律不接  
但自從接了班後 常常接到迷糊小朋友晚間打來詢問的電話  
因此我漸漸習慣接通了這些讓我不喜歡的陌生來電   

   <聽紀說這是這幾年水里才有的虹橋>    
一接通 『露!是我   紀啦』原來是因為手機問題失聯已久的國中室友 
老朋友話匣子一開自然停不了 但眼看時間不早     
還是老朋友比較了解我這個每天早早十點就上床睡覺的老人   
只先提了十二月底「十二年一輪」的水里造醮邀請
『啥咪!   從國中那一回的水里造醮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二年了喔』我向老朋友紀大喊了起來
『對阿 你以為我們還很年輕喔』紀笑著說
『說的也是 我也出社會好幾年了呢』我有一點感嘆 但心理卻很開心自己身邊擁有著許多這樣歷久彌堅的友情
『ok!沒問題  就算你沒有邀請我和猴子 我們也會去看看老朋友你的!』

<小時後最喜歡欣賞的捏麵人>
剛好結束南投行 
年底的最後一天順便前往老朋友家探望久未謀面的好友 
走在熟悉的街道上 感覺自己好像回到國中青澀時期 
眼前還晃過一大群小夥子騎著單車氣喘如牛衝上二坪山  
只為了吃上一枝枝仔冰的有趣畫面 
果然應和了人家所說的「人不輕狂枉少年」的常談
一路上三人有說有笑  一點都不覺寒意襲來 
提起彼此以前唸書時代曾經做過的傻事更覺莞爾
果真 朋友、回憶都是老的好阿!


三人沿途散步到造醮拜拜的會場 
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些精心製作的捏麵人排場
個個在師傅的匠心獨具下更顯得唯妙唯肖 
各式各樣的水果完全看不出任何矯柔造做的氣息
幾張長桌一字排開來擺滿桌的氣勢 光是欣賞就感覺豐富繽紛   

回溯小時後的記憶 每個小小孩最期待的就是廟會或大型造醮的特殊節慶了
但隨著這幾年風氣的轉移 那種大伙聚在一起歡度佳節的溫馨不再
倒是看到這些小時候熟悉的畫面即景感觸更是良深

走在回程的路上 紀告訴我和猴子今年遠調澎湖升士官長的好消息
我和猴子都替紀感到驕傲欣慰不已 
我開玩笑地說『澎湖 有點遠唷 不過剛好又多了一個可以去玩的理由』
猴子則說『不管是澎湖還是台灣 我們都要記得多聯絡聯絡 有空路經水里你有回來再來找你!』
阿露:『對啦對啦 下一回造醮熱鬧時還是要記得再通知我們唷』
阿紀:『那有什麼問題!只是下一回再熱鬧時 我們都四十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