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新世界]10M15D‧長針眼

2011091915:49



10個月時,
某一天傍晚我突然發現小猴仔的左眼皮微微突起
看起來像極了被蚊子叮咬的痕跡
不過
按照我從小就被稱為"針眼天后"的經驗
這小子應該是長針眼了
果真八九不離十
經過了三天的潛伏期之後
突起處開始出現紅腫的膿包
帶去看了眼科醫生
居然向我們提出要開刀的建議
我當下真的有點慌了
該不會真的遺傳到我很會長針眼的體質吧
後來很認真地跟老媽討論之後
還是決定讓小猴仔自己復原
後來我問了老媽:
那為啥我小時候每長針眼就一定被拉去開刀?
老媽氣定神閒地回答:因為妳都是一眼長個七八顆膿包
喔!天啊!原來我還有這樣輝煌的歷史啊!

還好經過一個禮拜之後,有一天中午想打電話給保母老師
提醒他們那天早上我看小猴仔的膿包很大顆要稍微注意一下而已
老師就說:早上小睡片刻起來之後就發現膿包自行溢出
幫小猴仔擦掉這些分泌物之後
就感覺膿包消除許多
不過還是有一些些小腫
所以再持續擦一周的藥之後
才得以完全痊癒

小嬰兒的針眼注意事項:多洗手、少吃油炸物(也沒有吃啊?)
針眼又稱為麥粒腫,是一種眼皮腺體的炎症。
台語稱「目尖」。人的眼臉有許多睫毛及腺體,健康的眼臉,
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因為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發炎。
當腺體堵塞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
誘發「針眼」的原因有三:
1. 眼睛過度勞累,使眼睛四周的眼輪肌收縮,而把腺體開口賭塞。
2. 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使細菌自腺體開口處跑進去。
3. 與食物有關的針眼,如有些人嗜食海鮮、巧克力、油炸食物等等
而引起產生針眼。

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
口服抗生素(應該不用!)。大部分病例三至四天內可以消褪。
針眼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
(個人覺得更不用!因為針眼其實是可以自行復原的)

長針眼這兩個禮拜,小猴仔除了因為會癢會想去揉眼皮之外
其餘好像看不到他有任何不適的現象
還好真的是來得快去得也快!